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铁矿石成为钢铁行业沉重的枷锁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28日08:24
  2003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此后中国的铁矿石需求量一直居高不下。2009年,在全球其他主要铁矿石进口国需求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达到了6.28亿吨,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4亿吨,对外依存度从2002年的44%提高到了近70%。

  当庞大的“中国需求”展现在铁矿石供需舞台之上,每年铁矿石价格谈判也周围无比关注的目光笼罩。因为它不单单关系到供需双方巨大的利益争夺,在谋求更大话语权的今天,也被赋予了检验中国是否拥有全球大宗商品原材料定价权的神圣意义。

  然而,自从2003年岁末中国加入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以来,不论中方如何辗转腾挪,也无法将三大矿商逼退一步,换来的只是铁矿石价格的一飞冲天。终于,2010年的谈判伊始,三大矿山均表明,要用季度定价的短期合同取代维持了数十年的长协模式。

  几乎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在僵持了几个月之后,包括日本韩国等地的钢铁企业最终还是妥协,中国钢铁企业也用“临时协议”的口号,接受了三大矿山的要求,谈判的戏码还未上演,便以黯然收场。不但输了价格,中国企业坚守的铁矿石长协机制也已面临崩坍。

  事实证明,在铁矿石严重依赖国外矿山的情况下,巨大的中国需求不仅能成为我方“量大从优”的砝码,反而成为悬在钢厂命门上空的利剑。三大矿山不仅在谈判中不断提高要价,获取着难以置信的超额利润。更为重要的是,国内进口铁矿石市场的混乱和价格的双轨制则为三大矿山提供了坚守价格的可能。

  三大矿山往往将现货价格作为议价的标准。因此现货市场一直都是三大矿山与我方谈判中的“必争之地”。过程看似简单,一方面是三大矿山故意紧缩供应量,另一方面,因为长协矿价格“久悬不定”,钢厂只能转而采购现货矿,需求上涨导致现货矿价格飙升,再影响长协价格上涨。

  时至今日,三大矿山还把我国的现货市场当做理由,向全球钢厂推行“季度定价”。

  令人担心的是,目前铁矿石谈判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铁矿石的供不应求,纷纷扰扰的商业腐败,国内钢铁行业集中度低,无法形成统一的对话集团、中钢协作为准行政组织难以全权代表作为独立市场主体的钢铁企业……种种因素夹杂其中无疑成为中方谈判沉重枷锁,更为关键的是,这诸多问题都是短期内无法解决的。

  在这种背景下,没有人可以预计今后的铁矿石谈判会走向何方,但是面对如此巨大的产能和国内需求,中国钢铁行业即将面临的是无法估计的风险和难以逾越的困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