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管局重申外汇储备多元化方向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2010年05月28日09:39
  就外国媒体“外管局正在评估所持欧元债券”的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这一报道毫无事实根据,并重申,欧洲市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外汇储备最主要的投资市场之一。

  欧洲债务危机的不断蔓延令欧元备受打击。最近6个月内,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已经缩水了大约20%。而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持有国——我国外储政策动向将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英国《金融时报》本周三报道称,中国对包括希腊及葡萄牙在内等国家的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的忧虑加深,中国已开始重新检讨其欧元区债券仓位。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再次接近今年最低点,短期反弹涨幅全部回落。

  对此,外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澄清,上述报道毫无事实根据。并强调,“中国外汇储备作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始终坚持分散化投资原则,欧洲市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外汇储备最主要的投资市场之一”。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采取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并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欧元区一定能够克服困难,维护欧洲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花旗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威廉·贝特指出,欧盟等最近采取的一系列针对稳定欧洲金融体系的举措,暂时消除了危机由流动性问题蔓延到主权债务偿付能力和银行破产危机的忧虑,欧元仍有希望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货币的地位。

  事实上,早在5月18日,欧元兑美元比价一度跌至4年以来新低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曾明确表示,欧元暴跌主要受到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影响,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是一个长期的进程,欧元下挫不会改变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不太可能低价出售所持欧元资产。该人士预计,从长期来看,美元将继续出现结构性下跌,未来买入美元储备的交易会减少,持有欧元储备符合中国的利益。此外,如果考虑到中国央行试图摆脱外汇储备过分集中在美元资产上的目标,中国甚至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持欧元储备。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