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珠江啤酒重启上市“孤立”金星啤酒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冰
2010年05月28日09:28
  昨日广州龙头啤酒企业珠江啤酒首发申请再度获证监会通过。专家认为,上市有利于珠江啤酒扩大产能和全国性品牌的建设,其上市会促使国内第四大啤酒企业金星啤酒加快上市的步伐。

  珠江啤酒于2008年7月曾获证监会通过上市计划,但受金融危机影响,逾期未能完成上市。此次重启上市,珠江啤酒计划在深交所发行股票不超过7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8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湖南、广西两个年产20万吨的基地建设,总计投资10.67亿元。

  珠江啤酒在华南市场保持着龙头地位,销售收入的84.89%来自这一市场。但近两年遭燕京、雪花等行业巨头入侵,市场份额不断缩水。

  啤酒营销专家程虹表示,珠江啤酒上市募集大量资金,使其拥有和行业巨头在华南一较长短的资本,同时亦有利于其向全国品牌发展。

  目前珠江啤酒在全国啤酒排名中处于雪花、青岛、燕京、金星和重庆之后,排在第六位。雪花、青岛、燕京是公认的啤酒业巨头,金星、重庆、金威和珠江则购成了啤酒市场的第二军团。至珠江啤酒首发申请通过后,金星成为第二军团中惟一没有实现上市的品牌。金星啤酒是典型的家族化管理体制。虽然董事长张铁山早在前几年就高调宣布力争三年内实现上市,但是因产权问题模糊导致其IPO至今难产。

  营销专家李志起表示:“珠江啤酒的上市让金星啤酒倍感压力,会逼迫金星加快上市的步伐。因为啤酒业已经成为"豪门"之间的竞争,谁能获得财团的支持,谁就会有大的发展。未来两三年内,啤酒市场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