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欧债危机对中国海外投资影响不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5月28日03:15
  据新华社电 出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投资与增长”论坛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26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及其引发的欧元区市场波动问题对中国海外投资影响不大。

  高西庆说,中投公司对欧元区市场出现短期波动很关注,但作为一个长期金融投资者,中投公司更看重的是长期趋势,“短期波动对我们的影响没有那么大”。

  高西庆当天在论坛上表示,中投公司将保持其在欧洲地区的投资。欧洲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市场,中投公司将长期关注欧盟政策演变以及在欧元稳定和金融监管等方面的改革。他坦言,中投公司在欧洲也面临许多挑战,特别是欧洲一些国家机构因意识形态差别而对中国主权财富基金采取不公正待遇。

  高西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说,中投公司作为国家财富基金,是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进行投资的。“我们在所有的产品、所有的行业、所有的地理区域都有投资,但是有三个行业我们不会投资,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制造业、赌博行业和烟草行业,”他说,“这三个行业是人们公认不愿看到(其存在)的。不管利润有多大,我们都不投。”

  高西庆说:“作为财务投资者,我们没有特定的政治目标。”他说,尽管如此,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走出国门碰到的障碍,常常是外国政府相关监管机构的无知造成的。

  “有位欧洲工会主席在论坛上问我最大的害怕来自哪里,我说最大的害怕来自无知,”高西庆说,“如果(他们)认真地阅读我们披露的信息,如果(他们)不戴有色眼镜的话,他们不应该对我们感到"恐惧"。”

  高西庆表示,与发达国家投资公司相比,中投公司还会遭遇经验不足、“水土不服”等困难,但中国企业将继续走出国门并努力适应海外投资环境。

  为期三天的经合组织2010年论坛及部长级会议26日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总部拉开帷幕。来自40多个国家的能源、金融和商业领域的专家以及政府官员围绕“经济复苏之路”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