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欧债危机难挡亚洲出口强劲复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5月28日03:15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以及欧元持续贬值,债务危机将拖累出口驱动型的亚洲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观点也不绝于耳。不过,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亚洲出口业的表现依然强劲,经济复苏的步伐也继续向前迈进。

  日本出口连续5个月增长

  昨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日本商品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4%,环比增长幅度更达到43.5%,远远超出市场预期。至此,日本出口已经连续5个月实现增长。

  尽管欧洲债务危机导致日元兑欧元以及其他一揽子货币汇率节节高升,威胁到日本出口商的竞争力,但汽车、汽车零件和电气设备的需求带动了日本出口增长,日本对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以及美国的出口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有分析人士表示,强劲的出口数据显示,日本将延续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出口还会继续实现增长。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香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分别同比增长21.7%和28.8%,相关人士表示,亚洲经济的蓬勃增长势头有利于香港未来数月的贸易表现。

  而韩国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韩国经常项目收支创下14.9亿美元顺差,为连续第三个月实现顺差。韩国央行表示,半导体、汽车以及石油产品等行业出口业绩出色,推动韩国经常项目收支连续保持顺差,今年5月韩国经常项目收支顺差有望上升至25亿美元。

  新兴市场股市受青睐

  强劲的出口数据推动亚太地区股市继续反弹,昨日MSCI亚太指数上涨1.9%,创下近两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上涨1.2%,报收9639.7点,索尼、佳能等出口类个股涨幅居前;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上涨1.6%,报收1607.5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22%,报收19431.3点;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上涨1.7%,报收4379.2点。昨日,欧洲股市高开高走,三大指数盘中涨幅均在2%左右,欧元兑美元汇率也有所回升。

  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全球股市的震荡加剧,以亚洲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股市也未能逃过下跌的命运。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下跌了15%。

  不过,新兴市场股市依然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有“新兴市场之父”之称的邓普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墨比尔斯表示,尽管许多投资者认为全球股市正在进入熊市时期,但新兴市场股市的恢复速度将快于发达国家,近期全球股市的暴跌只是对去年市场的矫正。墨比尔斯还透露,其在4月份时大量买进金砖四国的股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