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将成经济转型创新重要推力和杠杆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28日10:39
  作为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中国金融高峰会”于5月27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本届峰会以“金融重建与经济发展”为主题,来自于金融监管机构的领导和相关国际组织以及专家学者就当前金融热点与经济发展进行了剖析与讲解。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次经济金融危机之后都会迎来一场新的变革,而且这种变革是深刻、全面的,将影响到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其主题演讲中如是说。他认为,这场新的变革在经济层面可以概括为8个字,即转变、调整、创新、升级。转变即转变过去的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即调整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创新即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以科技创新来建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竞争制高点,最终通过转变、调整、创新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平稳较快发展。而金融也将成为实现“转变、调整、创新”的重要推动力和重要的杠杆。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他说:“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世界产业格局和经济社会发展路径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的新兴产业成为引领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通过拓展和丰富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方式、路径和渠道,推动各类创新资源与资本市场的有效融合,努力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出新的贡献。”

  东盟副秘书长普斯巴那丹·孙德拉姆表示,中国是带领这个世界走出经济衰退的动力,中国对于世界的经济恢复起到重要作用,走出经济低谷并不容易。然而,由于债务危机继续存在,新问题不断出现,国际经济金融不稳定因素在增加,因此,金融改革必须在谨慎总结过去失败原因的基础上,更加有效地进行。

  说到金融,王兆星表示,因为金融既是这次金融危机的源头之一,同时又将成为实现这场新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创新优化的重要推力和重要杠杆。王兆星说,为更好地应对经济危机,更好地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促进中国经济在国际竞争当中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金融业自身也需要不断地改革,不断地完善提高自己的服务,改善自己的效率。

  韩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金泰俊认为,在金融危机之后国际金融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新常态,亚洲的经济包括中国也越来越重要,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业将会创造许多新的机遇。

  孙德拉姆表示,良好的金融市场能够促进资本的流动,能够减少经济的波动性;而更好的资本流动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能够获得投资人的信心,对于金融市场一体化也有好处。后危机时代重建金融市场,我们除了必须面对全球经济领域诸多不确定因素外,还要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确保过去的危机不被重演,如何转变过去的发展模式。对于新兴的亚洲市场,可以借鉴其他地方进行的金融市场改革,比如说加强风险评估的系统、加强监管能力等。从全球角度来看,金融监管领域须进一步扩大,在不同国家进行信息分享,给各个国家就经济风险,金融风险提出建议,以此帮助防止未来经济危机的出现,这些都是后危机时期所要做的工作。

  会上,各位嘉宾就如何做好金融改革、成功推进金融创新各抒己见。

  孙德拉姆强调了区域合作和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性,亚洲需要更加自由的金融市场,需要更加自由的贸易体制,因此东盟决定在2015年之前实现经济一体化。孙德拉姆还强调,要实现危机后的复苏,做好后危机时代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首先需要我们对于金融改革做出承诺,对监管体制进行改革,可以探索各种方式包括给整个金融业部门征税,把宏观和微观监管结合起来等;其次就是把重点放在其他的金融监管方面,特别是企业治理方面要进行调整。此外,还需要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案,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等情况要有具体的措施以更有效地控制风险;要减少道德风险,增强银行业的信誉,使市场纪律更加严明。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认为,当前金融改革和创新的主要目标应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即如何能使金融业更好地促进消费,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而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使更多的企业能够从金融市场上更好地融资。要使企业从间接融资变成直接融资,就要积极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以及孵化和天使投资这些在中国仍然处于初期阶段的产业。

  本次中国金融高峰会还将就MOU生效后,两岸金融业的合作与双赢、低碳经济与绿色金融、投融资项目对接会、总部经济发展促进区域金融发展、2010私募股权投资关注的热点行业和商业模式、创业板上市与海外融资上市的时机与路径选择等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