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最新报道

本田在中国三家整车生产企业均被迫停产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5月28日11:15

  佛山零部件工厂停工波及武汉

  东风本田26日起停产3天

  本报讯 (记者 冯欣楠) 由于日本本田在广东佛山的零部件工厂停工,造成生产关键部件供应链条断裂,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已受到波及。昨日东风本田证实,已从26日起停产,预计会持续到本周五。

  据了解,本田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中,汽车变速器全部来自其位于佛山的零部件工厂。这家工厂工人因不满薪资待遇,从本月7日起开始停工,要求厂方将薪水提高至2000-2500元。尽管本田零部件公司先后提出两种加薪方案,均因未达到工人要求而遭到拒绝。

  由于变速器为汽车生产关键部件,供应中断后,本田在中国的汽车整车厂陆续停产。25日,广州本田在增城和黄埔的两家工厂全部停产。26日,东风本田也开始“休息”,预计将停产三天。

  昨日,东风本田公司表示,因停产“落下”的生产计划,将在恢复生产后采用多种科学管理手段进行弥补,预计不会影响产品销售。

  据了解,目前,东风本田汽车产销两旺,增幅均在两位数。截至一季度,累计实现产值111.41亿元,同比增长43.71%;累计生产汽车61559辆,同比增长42.01%。3月份刚刚推出的新CR-V,销售已万余部,继续在同类车型中扮演“龙头”。

  本田3家整车企业均被迫停产

  停工背后的“蝴蝶效应”

  记者 冯欣楠

  受日本本田在佛山的零部件公司停工影响,本田在中国的三家整车生产企业均被迫停产。三家总产能为73万辆整车的“庞然大物”为何被一家广东的零部件企业掣肘,形成“蝴蝶效应”?业内人士分析,是本田中国发展模式造成。

  以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公司为例。2003年,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公司成立,从3万辆小规模起步,许多零部件与广州本田“共用”,以实现成本的最小化。如发动机,就是东风公司与本田合资建成的企业制造,既为广州本田供货,也在东风本田建设初期,将发动机从广州发往武汉,直到武汉的产能达到一定规模,自建发动机生产线后,才逐步减少供应。

  这几年东风本田发展迅猛,目前已达年产能24万辆,正在建设24万辆产能的二厂。如此规模,陆续有些零部件企业跟进在汉投资,但多数是体积大、运输困难的部件,核心还未悉数来到江城。一旦这些关键零部件企业出状况,就会让东风本田这个整车厂“头疼”。

  此次停工的广州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是日本本田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9800万美元,于2007年3月正式投产,是其在海外建立的第4家可全工序生产自动变速箱的工厂,向广本与东风本田供货,属于关键零部件。

  汽车业界人士分析,本田此次大规模停产关键,是其“肥水不流外人田”留下的隐患。据悉,本田喜欢掌控核心部件,宁愿独资或参股制造,再独家为整车提供产品,实现“内部循环”。“这种供应模式增加收益,也对流程实现可控,但把宝押在一家身上,总会暗藏风险。”

  据悉,日本本田1982年进入中国,开始生产摩托车,1998年进入汽车领域,先后在广州、武汉成立3家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分管内销与出口。目前,日本本田在国内拥有15家合资公司和子公司,员工总数将近2.4万人。 (来源:长江日报)

  本田在华停工事件追踪

  5月27日下午 南海本田零部件厂工人带着口罩,身穿工作服,数次从厂区排队走出,他们高喊着“罢工到底”的口号,要求提高待遇,并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5月27日 此次劳工纠纷波及范围今日进一步扩大,除了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整车厂受到影响外,东风本田发动机厂也同时停产

  5月27日 广汽本田发布官方声明,日前,广汽本田供应商——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由于劳资纠纷停工。据了解,地方政府已经介入调停,劳资双方正积极协商问题解决办法。

  5月27日 受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罢工事件影响,本田在中国的整车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工厂和广州本田停工。

  5月27日 本田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的零部件工厂因中国工人发起罢工要求加薪而停工。由于零部件供应中断,4家在华整车工厂也被迫停产

  5月27日 本田在中国的三家整车合资公司受到影响,现已停工。当地政府介入协调。

  5月26日 本田零部件公司下午4点多通过工厂广播宣布了新的加薪方案,正式员工工资和补贴将增加355元。本田零部件公司工人表示对于该方案并不满意,停工仍然继续。

  5月25日 本田零部件公司首次公开表态,“正以积极的态度希望可以通过协商,尽快解决问题”。对于员工要求,本田回应:“员工对工资,福利,教育制度等方面的不满,公司会带着诚意地去改善。为此,经各个方面带来的不良影响和麻烦,我们深感歉意”。

  5月24日 公司公布了对停工事宜的解决方案: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的补贴提到120元到155元不等,相比之前提升了55元

  5月22日 下午1点多,公司通过广播宣布与“参与集体怠工、停工、集会,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公司命令”的两名停工者解除劳动合同。当天下午2点多,停工员工复工。

  5月21日 因传言公司已赴湛江等地大量招聘新工,公司不会给员工加薪,员工们开始第二轮停工。

  5月17日 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近百名员工因不满工资低、福利待遇差,停工一天。公司方面承诺在一周内给予回复。

·罢工工人要求提高薪酬800到1000元
  1,薪水方面,希望薪酬能够提高800到1000元;2,薪酬制度方面更为合理;3,管理制度透明化,这里主要是财务公开透明,尤其是日籍员工以及管理层的开支。

·本田员工工资清单:
  工厂员工每月收入为770元底薪+330元补贴+200元住房公积金补贴。佛山最低工资提高到920元/月后,为达到标准,工厂提出将“从330元补贴中扣除150元,并将这150元算入底薪。

·广汽本田辞退带头停工者 提出加薪350元:
  本田零部件公司高层与员工代表展开了自5月19日以后的新一轮谈判,厂方给出的新条件是:将每月补贴的增加额由120元-155元升至350元。但员工对此并不买账,停工仍在继续。

survey
  微博关注本田停工事件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