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摩托罗拉霸主地位不再 智能手机引领格局巨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14:58
  黑莓和iPhone等智能手机日渐普及,使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巨变。未来,越来越多在PC上实现的软件应用将出现在智能手机中,这是发展趋势,也是IT制造商手中握有的优势

  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因为智能手机的日渐普及发生着巨大变化。日前,市场监测机构iSuppli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RIM公司和苹果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手机市场销售量上超过摩托罗拉,分别升至第五位和第六位。而这两个公司主打的产品正是目前手机市场上风头正劲的智能手机——黑莓和iPhone。

  iSuppli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RIM公司的出货量为1047万部,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为3.6%。苹果公司的出货量达875万部,同比上升130.7%,较上年同期379万部的出货量实现了大幅增长。而与这两家智能手机厂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牌手机生产商摩托罗拉,其今年第一季度出货量仅为850万部,位列中兴之后,排名全球第八。

  开始兼顾传统手机和智能手机的诺基亚公司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iSuppli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诺基亚全球市场占有率为37.4%,紧随其后的分别是三星电子、LG电子和索尼爱立信。

  智能手机成手机厂商分水岭

  RIM公司和苹果公司能在全球手机市场销量排名上得到提升,很重要的原因是黑莓和iPhone这样的智能手机的日渐普及。

  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为5400万部,比去年同期的3590万部增长50%。当前,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占据了全球手机出货总量的18%。而英国市场研究公司Coda Research Consultancy预计,2010年至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达25亿部。智能手机销售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这种手机能够支持广泛的服务并拥有较多的应用程序。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斯蒂夫·斯密斯也说,“如果不是智能手机能够提供比标准手机更高水平的融合技术,我们也就看不到智能手机销售的这种增长水平。”

  据悉,苹果公司的手机软件应用店“App Store”在2010年伊始就宣布,能为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超过10万种的应用程序下载,并且用户的下载量已经超过了30亿次。而这也正是苹果成功的原因所在。

  与苹果公司的iPhone不同,黑莓的成功则归结于四个因素:专注于它的强项,以客户为导向,商务模式,有产业链的概念。

  反观老牌手机厂商摩托罗拉,iSuppli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一季度该公司还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仅次于诺基亚,如今已经跌至全球第八。业内认为产品断档是该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

  可喜的是,摩托罗拉已经开始改变。iSuppli移动通信高级分析师蒂娜·腾表示:“今年一季度其利润率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9个百分点。这表明摩托罗拉专注于Droid这样利润更丰厚的产品,由此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黑莓面临多方严峻挑战

  智能手机成为未来手机产业发展的主流已是业内达成的共识。除了逐年攀升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以及市场占有率,众多手机厂商、IT制造商涉足智能手机领域也印证了“智能手机将引领手机行业未来走向”的说法。

  黑莓作为智能手机的“先驱者”之一,一直广受业界好评,特别是深受广大企业用户的喜爱。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黑莓手机出货量占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19.7%,排名全球第二。RIM公司更是被《财富》杂志评为2009年全球增长最快的公司。

  然而,黑莓除了要面对老对手苹果的紧紧追赶之外,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以及谷歌、微软、戴尔、宏碁等IT制造商涉足智能手机领域,使得黑莓面对的竞争形势愈加严峻。

  随着竞争的白热化,面向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的细分界限愈加模糊。黑莓在企业用户心中的地位也开始动摇。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RIM的企业用户市场份额从2008年的76%跌至74%,而iPhone在企业用户市场上则增加了6%,达到了20%。

  有分析认为,尽管RIM在企业市场占据优势,但在手机软件应用和产业链拓展方面仍有不足。在与苹果模式和Android模式的较量中,RIM想要保持竞争力并非易事。

  智能手机竞逐取胜仍靠应用

  智能手机之所以逐渐深受用户青睐成为市场的宠儿,一方面取决于其强大的手机硬件支持,另一方面则是其可以推陈出新的软件应用程序。因此,品牌智能手机要想长久把持市场的领先地位,深度开发应用,采取其擅长的“结盟合作”策略来吸引更多开发者是竞争的关键。

  以黑莓的老对手苹果为例,其今年第一季度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16.4%的份额,在去年第四季度这个数字为14.4%,在去年第一季度为10.6%。如此快的增长速度,正是得益于苹果的手机软件应用店超过10万的手机软件应用程序。

  随着谷歌、微软、戴尔、宏碁等IT制造商加入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争夺中,越来越多在PC上实现的软件应用将会出现在智能手机中,而这也正是IT制造商手中握有的优势,市场格局随时有可能产生变化。

  因此,不论是黑莓,还是iPhone,在面对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挑战者时,只有尽量多掌握产业链资源,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软件应用,才能最终掌握市场的主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