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本田员工:100步已走到99步 要坚持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8日19:24
  “我进来三年了,但是一共只加了100元的工资,老员工跟新员工根本没有分别。”

  来自湖南的小李(化名),是南海本田变速箱组装科的一名一线操作员,也参加了此次罢工。2007年,还在湖南一所中专技校就读的小李,以实习生身份来到南海本田工作。他对财新记者讲述了在南海本田三年来的工资变化,工厂里实习生的问题,以及此次罢工中工人的要求。

  三年加薪100元

  小李说,他清楚地记得,刚进厂时月工资为825元。不过扣除员工宿舍水电费等,拿到手的实际工资是700多元。实习半年后,获得转正。

  现在,他每个月到手的工资有1300元,包括基本工资700多元,职能工资300多元,全勤奖100元,生活补贴65元,以及加班费等。

  小李说,平日加班费每天4元至5元,双休日加班费则双倍。不同等级的员工加班费级别也不一样。比如班长加班费比普通员工高,周六加班一天能拿200元至300元。

  此外,如果不在公司宿舍住,可以有250元的住房补贴和80元的交通补贴,合计330元。

  小李是在公司外租的房子,这样每个月的名义工资大概有1500元至1600元。但是扣除了住房公积金、医疗和养老保险等以后,到手的只有1300元左右。

  三年前,南海本田刚刚投产,只有一条生产线,每天生产600台至800台变速箱。小薛说,2010年,又扩产了一条生产线,现在公司每日可以最多生产2400台变速箱。

  小李说,南海本田三年的时间,就赶超已经成立了15年的印尼厂的规模了。他在休息室看公司的内刊,去年公司盈利10亿多元。但是工资三年了还是没变,还是最原始的工资。

  “我进来三年了,但是一共只加了100元的工资,老员工跟新员工根本没有分别。”他说。

  “你也知道,现在通货膨胀,是吧?扣除吃的,公司只包我们每日一餐饭,另外一餐我们要自己解决,一个月下来,没剩下多少钱。”

  廉价实习生

  由于工资不高,工人流动性很大,“每个月都有人来,也有人离开。”小李说,公司会定期派中层人员到全国各地的中专技校找实习生,一般是学制造、数控、模具等的学生。

  实习生来到公司后,先培训一周,就可以上岗了。然而实习期不一定,有些人要半年,或者一年,甚至也有一年半的。

  实习生每个月工资800多元,没有保险,没有补贴,只有加班费。有些实习生住的宿舍要交水电费,工资就剩下700多元了。

  由于公司大量招收实习生,老员工认为这也导致他们工资加不上去。

  小李说,大家就是看不惯公司以实习的名义,去招收实习生,利用廉价劳动力。“这些实习生都是1991年到1993年出生的,独生子女,做几个月,觉得辛苦,觉得累,就跑掉了,流动性大。”

  他说,通过媒体曝光后,现在这些中专和中技学校已经把本田列进黑名单了,没有学校愿意把学生送进来了。

  要求:加薪800元

  5月17日,罢工开始。当时,员工提出条件,厂方说要收集员工的意见,当晚就复工了。

  到了20日,工会、政府官员、劳动部门、劳资双方一起谈判,说要商量三天。期间,员工们提出了108条意见,涉及各个方面,以书面形式提交给厂方。

  21日,协商了一天,员工觉得没有效果。

  小李介绍,现在南海本田一共有13个科。以变速箱组装科为例,以班为单位,一个有9个班,每班有40多人,每班中最低的是一线操作员,往上就是配补、修理、助理、代勤,再往上就是班长。

  班长以上,有系长、副科长、科长、副部长、部长,工厂最高的是总经理。根据员工介绍,来自中方的员工,最高也只能做到副科长的级别而已。

  在与厂方协商的第一天,员工们以班为单位,每班推举出一个一线操作工作为班代表,代表这个班去跟工厂谈判。班代表可以自荐,可以别人推荐,然后大家举手表决,票数最多者就是班代表。以这种方式,推举出了几十名代表。

  有员工告诉财新记者,班长以上的没有参与这次集体罢工,参与的都是一线的员工。

  22晚,因不满公司答复,工人们开始第二轮罢工。这一天是周六,工厂宣布要加班,罢工持续。

  周日,全厂属于正常休息时间,不上班,因此员工没有罢工。

  到了24日,周一,本田给出答复,表示不可能加薪,但是可以提高生活补贴,由每月60元涨到120至155元,就是加55元。

  这距离员工要求的加薪800元要求相差甚远。小李说,员工们觉得,厂方是不可信的,他们不同意这个加薪幅度。另外,大家觉得生活补贴不保险,公司利润好的时候,可以给,不好时,随时可能被剥夺。

  于是,罢工持续。26日下午,公司又提出了一个新的加薪方案。

  小李告诉记者,加薪800元的标准是经过员工们一致协商而定的,是考虑到汽配行业的平均薪酬水平提出的诉求。不过,当记者问他其他汽配行业的工资情况时,他说“不清楚”,“不知道”。

  对于是否担心会因为罢工被辞掉,小李说,一开始的确担心过,所以采取了些办法保护自己,比如戴口罩、戴帽子,不在近距离接受电视台采访等。

  “现在是100步走到99步了,要坚持住。”小李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