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德国市场表现优异 成欧元区国际基金“避风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颖桦
2010年05月29日10:30

  “欧洲已经成为一个禁区”。

  在美林4月份最新出的基金调查中,分析师Patrik Schowitz如是说。该报告显示18%的基金净减持欧洲股票。这些基金对美国、亚洲和新兴市场的复苏持有强烈的乐观情绪。

  在去年希腊危机爆发、导致欧元区重大的结构性缺陷曝光后﹐全球基

金经理已经明显改变了对欧元区的看法。

  “现在投资者都陷入了风险厌恶的情绪中。”工银全球QDII的基金经理郝康对记者说,“虽然我们对欧洲市场的基本面没有那么悲观,但市场的噪音太多了。”

  事实上,投资于欧元市场的国际基金确实面临着窘境。

  根据香港投资者公——IFA(以下简称IFA)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的一周内,香港市场投资于欧洲市场(北欧和东欧)的股票基金收益率为-1.93%,而欧洲(英国除外)的股票基金投资收益率为-14.82%,投资于欧洲单一国家的股票基金收益率为-13.18%。泛欧洲概念股票基金收益率为-11.41%。

  这样的形势令基金经理们不禁怀疑,是否应该调整股票投资组合以避开欧元的长期暴跌。“我们尽量采用回避欧洲市场的做法”。郝康正是其中的一员。

  但是,在欧元区这座“禁闭岛”上,也有成功突围的样本,他们背后有着自己的投资逻辑。

  德国是个“安全港”

  根据IFA公布的净值数据显示,在投资于欧洲市场的香港基金中,表现最佳的5只基金中有两只都是投资于德国市场,分别是富达基金-德国基金-A/欧元和摩根德国增长,其余的则是投资于新兴欧洲与北欧市场。

  其中,富达德国基金有94.1%的资产投向了德国。到行业分布方面,其制造业比例最高,达到了20.9%。其次是金融业,有17.7%,接着是原材料和快速消费品类,分别占14.1%和13.8%,而医疗健康行业比例也在12.8%。

  根据IFA提供的数据显示,投资于德国市场的股票基金收益率为-9.79%,高于其他欧洲单一国家的股票收益率水平。泛欧洲概念股票基金收益率为-11.41%。

  德国市场基金一骑清尘,背后支撑它们的是德国股市的优异表现。

  尽管对欧元区债务危机或损害经济增长的担忧冲击了欧洲股市,但德国股市DAX指不仅把其它股市远远甩在后面,且可能持续有优异表现。

  从年初截至5月20日,西班牙IBEX股指大跌22%,意大利MIB股指跌17%,法国CAC40指数跌13%,而与之相比DAX股指仅小跌2.2%,表现亮眼。

  而根据追踪离岸资金的专业机构EPFR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6日,流向德国ETF的资金创历史新高。

  这是因为投资者对财赤上升且高负债的其他欧洲国家有所担忧,德国DAX市场成为其避险去处。DAX的主要成份股包括西门子(SIEGn.DE)、巴斯夫(BASF.DE)与拜耳(BAYGn.DE)等跨国企业,但不包含诸如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AGR.PA)和Enel(ENEI.MI)。

  其中,富达德国基金3月31日的季报显示,持股最多的是西门子,占其股票资产的10.1%,占据其投资比例第二位的是巴斯夫股份公司(BASF SE),此外,拜耳制药和德意志银行也是重仓股,分别占其股票资产的6.4%和4.3%,还有戴姆勒汽车公司占其资产比例的3.1%。

  从中可以看出其德国出口股成份较重,因此它还能受益于欧元走疲。

  以巴斯夫化学公司为例,也是世界最大的化工康采恩。巴斯夫集团在欧洲、亚洲、南北美洲的41个国家拥有超过160家全资子公司或者合资公司。公司总部位于莱茵河畔的路德维希港,它是世界上工厂面积最大的化学产品基地。

  对此,郝康解释道:“这种跨国制造业在美国、亚洲及新兴市场布局,面对的是全球需求,而非仅仅是欧元区的需求,因此该股指今年将继续表现突出,而且欧元贬值可以提高欧元区商品的竞争力。”

  经合组织(OECD)最新的报告也指出,欧元贬值10%将给欧元区经济带来可观提振,同时又不会给美国造成太大冲击。报告显示,若欧元贸易加权汇率一次性下调10%将使贬值后第三年的欧元区GDP较基线预测水平提升1.7%。第三年的通胀水平将较基线预测高出1%。

  而德银证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的分析师斯洛克(Torsten Slok)说,欧洲各国将更加依赖出口。

  制造业抬头带来的投资机会

  近日,西班牙一家名为CajaSur的小型储蓄银行被西班牙央行接管。

  这仿佛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被推到,欧洲银行业终于开始沦陷。据外媒5月25日报道,包括德尔地中海储蓄银行、Cajastur集团等在内的4家西班牙储蓄银行已向该国央行递交合并方案,计划共同组成第五大银行,资产规模将超过1350亿欧元。

  事实上,欧洲主要国家的一些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持有的希腊债券不在少数。根据纽约时报和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欧洲主要国家银行体系对债务问题国家主权债务持有总量为2.4万亿美元,其中,德国和法国的银行体系对欧猪五国的主债持有量分别为7040亿美元和9110亿美元。【21世纪网】本文网址:https://www.21cbh.com/HTML/2010-5-31/zOMDAwMDE3OTczOQ.html?source=hp&position=newscolumn

  欧洲银行业的恐慌,已经蔓延到欧洲金融业上。在25日,对银行生存状况的担忧波及的环球市场,金融股遭遇大量抛盘并成为领跌板块。

  当日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挫3.47%,创10个月新低;中国台北加权指数下挫3.23%。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主要股指跌幅在1.88%至3.06%间不等。重要金融股瑞穗金融集团大跌1.21%,青空银行重挫2.78%,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亦暴跌3.08%。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均大跌逾4%。而24日的美三大股指平均跌幅1.07%,道指收在2月10日以来最低位,KBW银行指数重挫3.3%。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等金融类股跌幅在3.5%至4.7%不等。

  而这种“金融”恐惧症,却给了类似Legg Mason Continental European Equity 一类基金严重的打击,公开信息显示,其一年投资收益为-35.12%。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金融业配置较高,其中银行类投资占其资产组合的15.14%,非银行的金融类资产占9.81%。

  对此,郝康表示,“我不看好欧洲银行业,因为欧洲市场本身竞争就激烈,现在又存在严重的风险敞口。”

  事实上,全球银行业的资金缺口也在扩大,其中以欧洲银行为甚。瑞士评级机构Independent Credit View5月25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11年年底以前,全球银行业资金缺口总额可能超过1.5万亿美元。该机构合伙人兼银行业分析师费舍尔称,这一报告是在对全球58家银行进行研究后做出结论的,报告预计,爱尔兰联合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爱尔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欧洲大型银行到2011年底的资金缺口最大。

  费舍尔预计,爱尔兰联合银行和爱尔兰银行将可能分别需要筹集相当于其当前市值681%和536%的资金,这两家银行目前的信用评级则分别为“BB-”和“B+”,在独立信用视点公司追踪的所有银行中处于最低水平。

  此外,德国商业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需要筹集的资金分别为其市值的611%和359%。

  与此同时,制造业的升势,与金融业的低迷成为鲜明对比,而这正给了重仓欧洲业的国际基金机会。

  Jupiter European基金正是其中一个幸运者。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3月28日,其Jupiter European一年收益率为10.31%,最大投资在医疗、出口制造业、科技还有快速消费品业上, 金融资产所占比例较小。

  其中,世界钟表巨头SWATCH GROUP占其股票资产的10.1%。

  Black Rock European Dynamic 截至3月28日,其一年收益率为9.82%,制造业占大头,投资北欧国家为主。

  此外,能源与原料行业也难免遭殃。美元走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金属、原油价格连续几周下跌,原油期货价格跌破70美元/桶整数关口。

  观察香港霸菱欧洲基金的投资组合可以发现,能源和原材料业恰恰是其重仓行业之一,分别占12.1%和10.4%。

  而霸菱欧洲基金则不幸成为牺牲品,在投资欧洲市场的香港基金中排名垫底。

  谁躲进了高息债券避难所?

  “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就像跷跷板,资金在两者间流动,投资者的风险爱好度就是撬动两者的力量。”郝康这样形容债券基金投资与股票基金投资的关系。

  事实上,在IFA提供的投资于欧洲的香港共同基金净值数据可以发现,在众多股票型基金中,有一只债券型基金的身影——景顺泛欧收益策略基金,这是一只债券型基金 ,主要投资於欧洲高收益债务证券及(较低程度上)股票。

  而观察其净值走向,该基金在3月1日净值为 11.6800,5月26日的净值为11.8200,由于近期债券受压,收益略有下降,而其间最高峰值在4月26日达到了12.6500,其间从3月15日到5月21日一直维持在12欧元以上的净值,表现稳健。年初至今的净值增幅为0.49欧元,指数化表现跑赢了MSCI AC全球指数。

  其2010年3月10日的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不同类别的高收益企业债券,而且偏重于银行债券。基金只持有少量的非金融业的投资级别债券和股票。其投资组合显示高息企业债券占资产比例达到42.9%,银行债券达到32.09%,分布在股票证券上的投资只有10.11%,还有4.28%的资产投向了投资级企业债券。

  对此,该基金经理表示,预期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债券将继续提供价值,而高收益的投资级别债券和优质的高收益发行商将会是最吸引的定息投资机会。

  霸菱基金的策略研究组主席 Percival Stanion在其最新的投资思路报告中指出,德国、美国和其他核心市场的政府债券由于发挥安全避难所作用,因而上扬。较长线而言,此等债券的价值微薄。

  但是,郝康指出,在目前普遍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环境下,低息的预期明显,所以债券类的投资收益率也较低。虽然债券有很好的避险功能,但是长期来讲其投资价值不大。

  事实上,当市场信心恢复时,投资者们已经用行动表现了对债券的态度。

  5月27日晚,欧元区核心德国公债下滑,德国五年期公债标售需求不振,因为市场担心在本周稍早德债大涨,将收益率拉至纪录低点后,欧元区指标公债的需求可能正在萎缩。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