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巴菲特一季度股票投资组合变化分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9日01:44
  除了比亚迪和浦项制铁等不需向证监会报告的海外持股以外,巴菲特股票投资组合2010年一季度末总市值509亿美元,比上季末减少12.1%。主要原因是巴菲特整体收购伯灵顿并清仓4只股票。一季度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9%。除伯灵顿铁路外,假设巴菲特其他持股不变,一季度组合市值将增长5.4%,略微跑赢市场。以一季度末股价计算,巴菲特一季度增持3只股票,增持股份市值1.1亿美元,减持9只并清仓4只股票,减持股份市值22亿美元,总体上巴菲特大量卖出,主要为了筹资360亿美元收购伯灵顿铁路。

  巴菲特一季度持有股票36只,平均每只股票市值14亿美元。巴菲特前十大重仓股占组合88%。前五大重仓股占70%,比上季度增长3%,可见巴菲特继续高度集中投资,而且减持多只股票后更加集中。前五大股票是:可口可乐 21.6%,富国银行 19.6%,美国运通 12.3%,宝洁9.8%,卡夫6.3%。

  一季度巴菲特继续重仓金融和消费品行业,合计占组合80%,比上季末高出10%。一季度巴菲特继续对行业及个股进行调整如下:

  1.金融业从32.8%增至41%:

  金融业占比大增主要是由于巴菲特重仓的富国银行一季度大涨15%,相当于指数涨幅3倍以上,季末市值近100亿美元,占组合近20%。

  巴菲特一季度大幅减持M&T银行17%,一季末持股市值4.4亿美元,占组合0.9%。

  2009年巴菲特6次大幅减持穆迪1/3,2010年一季度进一步减持3.24%,一季度末持股市值9亿美元,占组合1.8%。

  巴菲特2009年减持SunTrust 1/4,年末持股市值2.4亿美元。2010年一季度则全部清仓。一季度该股上涨32%。

  巴菲特2009年末持有旅行者公司(The Travelers Companies)市值0.27亿美元,2010年一季度全部清仓。该公司主要提供商业财产保险及风险管理服务。

  2.消费品行业从36.2%增至38.9%。

  上季度巴菲特减持宝洁9%。一季度巴菲特再次减持9.6%,减持后持股市值50亿美元,占组合近10%。一季度股价上涨4.4%

  巴菲特对卡夫收购吉百利出价过高感到非常不满,一季度大幅减持卡夫22.8%,一季度末持股市值32亿美元,占组合6.3%。一季度股价上涨11%。

  3.工业从16.3%大幅减至4.3%:

  工业持股比例大降,主要是因为巴菲特整体收购伯灵顿铁路公司。

  上季度巴菲特大幅增持美国第三大垃圾处理公司(Republic Services)467万股,增持比例高达129%。一季度又大幅增持31%。一季末持股市值3亿美元,占组合0.6%。一季度该股大涨20%。

  4.消费服务业从6.6%增至7.6%:

  上季度巴菲特大幅增持Iron Mountain公司108%,一季度继续增持11%。一季度末持股市值2亿美元,占组合0.4%。Iron Mountain是全球最大的数据与文件存储服务供应商,是巴菲特难得持有的高科技股。一季度该股上涨2.5%。

  2009年四季度减持美国报业巨头Gannett公司比例超过36%,2010年一季度再次减持21%,累计减持过半,一季末持股市值0.29亿美元。全球报业收入大幅下滑,美国多家报纸倒闭,巴菲特早在很多年前就报业竞争力下滑提出警告。

  2009年巴菲特累计减持Carmax二手车连锁公司55%。一季度又减持3.43%,一季末持股市值0.19亿。

  一季度巴菲特大幅减持美国最大会员制仓储批发超市好事多(COSTCO)17.5%,一季度末持股市值2.6亿美元。

  5.石油天然气从3.4%微增至3.5%:

  2009年巴菲特连续4个季度减持康菲石油,累计减持一半以上。一季度又减持9.4%。看来巴菲特继续以卖出来改正他犯下的巨大错误。2009年该股下跌1.4%,远远落后大盘,今年一季度股价基本没有上涨,再次远远落后大盘。

  6.医疗保健行业从3.8%微降至3.7%。

  2009年二季度新买入全球最大的注射器及医用一次性产品的供应商BD公司120万股后,四季度增持30万股。今年一季度又增持24.4万股,增持比例超过16%,一季度末持股市值1.4亿美元。一季度该股微跌0.2%。

  2008年巴菲特减持强生3314万股,减持比例54%,减持市值20亿,主要是为了购买高盛等3只优先股。2009年二季度买入强生440万股,四季度又减持强生978万股,减持比例超过1/4。2010年一季度巴菲特继续减持12%,一季度末持股市值16亿美元,占组合3.1%。

  2009年四季度末减持WellPoint公司高达60%,减持后持股0.78亿美元。一季度巴菲特把两只股票全部清仓。巴菲特减持联合保健(UnitedHealthcare Group)2/3,减持后持股市值0.36亿美元。WellPoint和联合保健是美国最大的两家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公司。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3月23日签署了《医疗保健改革法案》,新法案将于2014年开始施行,美国将全民享有医疗保健计划。受益于此,两只股票分别上涨10%和7%。

  从巴菲特减持的个股来看,巴菲特第一是减持行业环境有重大变化的医疗保健行业,二是大量减持自己判断出现错误的康菲石油,第三是减持自己重仓的消费股宝洁。巴菲特说,尽管他对宝洁和强生等优秀公司股票未来十分看好,但为了筹资收购伯灵顿铁路,同时保持公司拥有的足够的流动性,不得不遗憾地减持。这正体现了巴菲特投资的首要原则:安全第一,赚钱第二。(作者为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