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谢国忠PK郎咸平股指期货引入外资 狼真的来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9日03:12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在日前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QFII获准参与股指期货。周四 (5月27日),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表示,证监会将制订QFII投资股指期货规则。QFII炒期指,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不久之后,A股市场将迎来“与狼共舞”的时代。

  就在上述消息公开前不久,郎咸平发文称,一旦允许外资券商成为交易所会员,《危机!我们离大衰退前的日本只差半步》。

  郎教授是否在危言耸听?本周,《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多位专家,与郎咸平的观点展开PK。

  郎咸平:我们离危机只差半步

  郎咸平之所以会抛出如此惊人的观点,是基于对日本股市1990年大股灾的研究。5月7日,郎咸平发表文章,对日本股市1990年的大股灾进行了详尽分析。当时,日经指数从1990年初的历史最高点38957点一路暴跌,日本股市从此一蹶不振,再也没有返回过历史高点。

  郎咸平在文中指出,日本股市之所以会遭遇危机,主要是因为遭到了美国人精心策划的 “轰炸三部曲”。首先,日经指数股指期货推出后,美国投行利用股指期货,以及指数期权大肆敛财。简单说,就是与日本保险公司以及全球投资日本股市的基金通过期权进行对赌,日本保险公司看涨日经指数,基金看跌日经指数。但美国投行就对冲完所有的风险,并从中获取可观的手续费。

  其次,日本于1987年推出融资融券制度,这样,这些基金可以跟日本券商借股票过来卖股票。而如果所有大家都这么干的话,股价就会应声滑落。

  第三步,便是外资投行成为交易所会员。只有这样,外资才能操作融资融券。如果东京交易所1987年不批准外资券商成为会员,他们就不会有这种资格操作融资融券,因此也就无法打压日本股市。在日本股市1990年前满是泡沫后,外资券商反向做空大赚一笔。当然,随着日本股指的崩盘,购买了看跌股指期货和期权的美国投行和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

  类比日本股市遭遇的 “轰炸三部曲”,郎咸平指出,我们已经完成了两步走:“第一,我们在2010年3月31日开始了融资融券;第二,2010年4月16日开始股指期货的交易”;而第三步,“我们还不允许外资券商成为交易所会员……”因此,郎咸平还是担心,“我们即将超越日本?还是即将步其后尘?当心!我们离经济衰退前的日本只差半步”。

  谢国忠:QFII炒期指没有任何影响

  外资即将开始炒A股的股指期货了,郎咸平率先抛出了“危机论”。对此,著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似乎不屑一顾。周三,谢国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任何影响。”他认为,夸大外资对股指期货的影响,其实就是概念炒作而已。

  “外资进入内地股指期货市场,还不知道是哪年哪月的事情,这将是一个很慢的过程。”谢国忠表示,“更何况,中国的价值观、投资理念、金融市场,都不会轻易受到外资的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3月末,外管局共批准QFII机构88家,审批额度达170.7亿美元。此前,央行发布的报告指出,截至2009年末,QFII持有的总资产规模为2899亿元,其中2370亿元为证券资产,占82%。而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4%。

  那么,外资参与A股市场股指期货,其实力究竟如何?谢国忠表示,外资参与股指期货,规模肯定是会封顶的。就像QFII一样,发展了这么多年,到现在QFII对A股市场几乎也没有产生任何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谢国忠提到,日本当年在引入外资参与股指期货后,遭遇到了巨大的股灾。对此,谢国忠表示,日本的金融市场,货币是可以自由兑换的,而中国是封闭的,外资不可能有太大规模的资金来操作,因此不可能出现类似日本这么大的影响。

  方世圣:将有比例限制

  作为中金所的专家,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对外资炒期指的观点同谢国忠较为相似。他认为,外资炒期指很可能通过QFII参与。而QFII要参与股指期货,将来肯定会有较为严格的比例限制。

  前不久,证监会发布了《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和《证券公司投资股指期货指引》,而目前,仅有三家券商获得了6000手股指期货合约的套保额度。方世圣指出,QFII与基金、券商一样,都属于特殊法人,因此他们在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规则上,不会有太大的区别。刚开始时,肯定会对投资比例进行严格的限制。如基金有做多10%,做空20%的限制,而券商目前也只能参与套期保值业务,投机交易依然没有放开。而QFII参与,也不会有特权,交易所可能还是会根据QFII持有的现货额度,按照一定比例批准套保额度。刚开始时,可能还是以套保为主。

  至于外资对日本股市的严重影响,方世圣认为,外资看起来是很神奇,但根本原因,还是日本经济当时还是已经处于严重的泡沫时期。方世圣还用台北股市打比方,日本股市大股灾(1990年)时,台北股市还没有股指期货,也没有对QFII开放,但还是遭遇暴跌,因此QFII并不是最根本的因素。

  “当然,后来QFII在台北股市的股指期货上做得相当出色。”方世圣说,“那是因为QFII在其现货市场上占了20%~30%的份额,但A股市场上,QFII绝对不可能达到这样的影响力。”

  背景链接

  透过日经指数行情 看日本股灾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世纪80年代后半段,日本股市延续着超级大牛市。1986年,日经指数从底部大幅上涨,当年9月,新加坡交易所推出日经指数期货,日本股市因此引发了一波近20%的回落,但随后继续恢复上涨趋势。1987年,摩根士丹利成为大阪交易所会员,同时获批成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随后的1988年大阪交易所推出日经指数期货,1989年大阪交易所推出了日经指数期权。此时,日经指数已经暴涨到了历史最高点38900点附近。

  郎咸平的观点认为,这一阶段,其实为摩根士丹利等外资在日本国内布局铺平了道路,他们已经把日本国内做得满是泡沫,只有这样,才能反向做空。

  1990年1月,美国券商推出日经指数看跌期权,期权上市热销不到1个月,日本股市开始崩盘。随后,芝加哥交易所推出日经指数期货及期权,日本股市进一步回落。到1990年10月,日经指数最低跌至19781点,跌幅近50%。随着日本股指的崩盘,购买了看跌股指期货和期权的美国投行和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

  日经指数暴跌的同时,日本购买了看涨期权的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则因此大受损失,出现金融危机,日本股市进一步暴跌,并带动实体经济出现下滑。自此以后,日本股市再也没有回到过1990年时的顶峰——38957点。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