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平安收购深发展 > 平安收购深发展最新动态

平深恋:三个男人一台戏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5月30日13:59

  本报记者 蓝 姝 李 骐 北京 深圳报道

  前排还是原来的旧部下,台上的主席台上,则多了两张新身份下的新面孔,即将接替纽曼董事长之位的肖遂宁,纽曼开玩笑称自己一度已经习惯称呼他为“肖行长”了,新任行长理查德,十几天前他带着由陈伟等四人组成的接管小组进入深发展

  三个多年的老相识,宣告深发展进入平安时代。

  5月26日下午两点半,深发展总行大厦32楼国际会议厅,随着新的大股东由新桥到平安之间的更迭,主要高管阵营发生变动。“从今天下午开始,我和理查德·杰克逊先生就不再是你们和我们了,我们和平安集团也不再是我们和他们了,而都是我们。”肖遂宁称。

  对68岁老金融家纽曼来说,主要部下们坐在前排,自己站在主席台上回答各类问题的场景要成为一种过去的记忆了。也许这是他董事长生涯在公众面前的最后一场告别仪式,纽曼微笑的眼神里充满了感触,随着纽曼淡出新桥时代舞台的还有唐开罗、马雪征、刘伟三名股东董事和员工董事刘宝瑞。而平安派驻的5名新董事准备入场:王利平、姚波、罗世礼、顾敏和叶素兰,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副会长刘南园被推荐为独立董事。此外,先行入场的理查德和陈伟还兼任执行董事。

  纽曼走了,新人来了

  “一个人走掉了,一个新人又来了。因为在英文里面纽曼跟新人这两个词是一个发音。”理查德试图用一个轻松的比喻来形容深发展的人事更迭。

  作为新桥派驻的董事长,年龄问题和股东交接是纽曼离开深发展的主要原因,在选择了与平安交易的换股方案后,在继续成为第一大综合金融集团大股东和面对账面上超过6倍的收益面前,新桥落袋为安,套现近百亿现金。

  “我非常遗憾现在不是38岁。”卸任董事长位置后,纽曼将担任深发展特别顾问至年底。

  2005年6月以第二任董事长身份现身深发展的纽曼在某种程度上扮演着救火队长的角色。当时亦是新桥进驻后风波不断的非常时期,18家?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ひ曰桓诿宓骰唬罘⒄沟目掌锍渎私粽庞氩话驳钠ⅰ7浅J逼冢温矣弥氐洌砑娑鲁ず虲EO两职,纽曼以他的强势和铁腕很快控制了局面。

  在深发展员工中流传着这个精力充沛又专业的洋老板的种种故事,譬如履新仅几天,他就只身带着一名随从到下面的分行微服私访;譬如一次分行负责人年度工作会议持续一天,年轻人都有点想打哈欠,身为主持人的纽曼不仅专心地听完每一名分行行长的汇报,还对他们逐一做出专业的点评。“老头儿精神得很。”一位业务部门负责人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老头儿对业务的熟悉与精通让大家佩服。

  另外,纽曼的智慧与幽默也经常让人会心而笑,在深发展物色行长人选期间,记者问他是否有目标与具体人选时,他开玩笑说“如果在座的各位觉得自己符合条件,可以递简历给我”,在即将离开之际,他的幽默一如当初:“我也希望在下一步能够以其他的方式继续保持跟中国的联系,也许我能够去做一份媒体记者的工作。”

  作为进入平安集团多年的首席金融官,理查德主导并参与了多项平安与银行有关的项目。2006年底平安收购深商行后,理查德以行长身份经历了对于深商行的种种整合。而他作为四人小组带队人,对于将来顺利实现平安银行与深发展业务的整合与嫁接,身负重任。

  而选择有多年本土银行工作经验的肖遂宁担任董事长,平安看中了肖“出色的斡旋与协调能力”,还有他与政府及监管层的资源与关系。

  过渡期内涵

  被肖遂宁评价为“热情、率真、机敏,任何时候都是活力四射”的理查德将在整体业务与格局上主刀深发展的平安式改造。

  在两行具体整合方案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之前,深发展均处于过渡期。过渡期的持续时间,从纽曼任特别顾问到年底似乎可见端倪。

  与新桥实现银行改善后卖个好价钱的财务投资目的相比,基于打造金融服务集团的平安似乎更像“战略投资者”,银行业务弱小一直是平安银行、保险、投资三驾马车中的短板,即使在拥有深商行之外,收购一家具有中等规模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一直是平安的心愿。在平安现有“后援大厨房”技术与系统支持基础上,将平安现有近6000万客户嫁接到以银行平台为中心,在极大程度地降低成本的同时,平安的综合金融优势可期。从终极目标而言,“平安更愿意花费时间与心血来做一盘它想要的菜。”一些经历过平安对深商行改造的员工表示,但与深商行比,深发展拥有更大的独立性,业务上也初步建立起一些品牌和口碑。

  相比新桥时代的发挥各自优势,中央集权下的强势平衡管理,使平安时代的深发展在综合金融版图整体构想中,移植平安文化和平安理念势在必行。纽曼称他与理查德“在很多事情上都是英雄所见略同”,此番进入深发展,理查德深深明白自己要移植的不是花旗文化,而是平安文化及核心价值观。

  理查德率领的四人团队的进驻,已经传递出整合是建立在平安银行的基础上这一信号。

  “任何一家企业的重组与改造手术都不是一帆风顺进行的。”一位资深投行人士称。由于管理银行的经验相对不足,又加上基于深商行改造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与困扰的反思,对深发展的改造,背后是2万多名员工,平安方面似乎小心翼翼。理查德称过渡期内最重要的是“稳定”,平安集团方面高层亦多次表示在银行业务发展基础上,尽量不裁员。

  “学习”和“倾听”是理查德进入深发展一段时间以来的主要工作,他肯定了现在深发展公司与零售两大业务线上的优势与特色,“我们将来肯定是以发展很好的业务为基础把它发展得更好,这个是不会有任何变化的。一句话,这就是业务的持续发展,把我们的过渡期做得顺畅,确保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更重要的就是确保银行的客户会得到很好的照顾,也会更有效地去管理这家银行的风险。”

  作为过渡期内的特别顾问,纽曼对平安的希望是资金补充计划能够尽快到位,资本硬约束计划解决后,网点扩张的步伐会大步加快。他称理查德“已经非常清楚如何去治理一个很好的银行。有一点我们在理念上有着高度的一致性”,就是“重视客户服务和理财”。纽曼多次提到的深发展的历史也让理查德深有领悟,“一致性的发展就是要把现在的发展跟过去的发展联系起来,同时从过去学习一些经验教训,以建立更稳定的基础把业务发展得更好,这个也是我们将会做的一件事情。”

  对平安而言,过渡期的真正含义是确保平稳。

  整合方案无悬念

  尽管平安方面一再称目前并无具体整合方案,但在银监会解决同业竞争的监管硬约束面前,纽曼、肖遂宁、理查德对于“两家银行潜在的合并问题”早已经成竹在胸,“同业竞争问题将得到最终解决。”甚至有人不小心说漏了嘴,“现在的深发展”、“将来的平安银行”。

  合并的趋势不可避免,对于深发展的现有员工和平安银行原来深商行内部职工股东来说,关心的是在支持整体大局全提下,小股东的权益是否得到公正、公平的对待和处理。一位几天前参加了平安银行在深圳大剧院召开的股东大会的小股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相比每股三分钱的分红方案,小股东们更多的问题焦点在于深发展与平安的整合方式问题。

  “也许平安早就准备好了方案,现在只不过是在试探反响而已,深发展的整合问题比深商行要复杂。”一位在两家银行都工作过的深圳金融人士称。

  事实上,自去年6月公布平安收购方案以来,两行如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就备受关注。对此,平安集团CEO孙建一曾表示,要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当时他肯定深发展的供应链金融品牌业务,也提到了平安在零售业务和客户服务方面的一些优势。

  按照孙建一的说法,收购深发展后保险客户资源利用率从15%提升到80%。某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利用深发展的银行平台发掘平安保险客户的利用率成为将来平安业绩增长的新亮点。

  相对公司业务,平安对深发展在零售业务上的整合手术可能要更激烈一些。“这是我们可以预见到的。”前述深圳银行界人士指出。而由于总部都在深圳,两家银行都有深圳大本营作为业务重心的特点,关于如何真正平稳实现人员架构、网点布局、打造和谐银行文化、提升深发展传统优势等系列问题,平安还面临着多重考验。这项复杂的手术才刚刚拉开序幕。(本报记者梁裕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