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雅思上市前夜PE冷静行业盈利模式寻找新亮点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5月30日14:26

  本报记者 胡 钰 北京报道

  近日,环球雅思北京总部证实公司已处于上市缄默期,但教育产业并未因这一消息而兴奋,这与当年新东方、正保远程教育等公司上市时引起的强烈市场反应形成反差。自2006年至2008年教育产业的第一轮投资热潮过后,2009年教育产业投资案例锐减,低潮一直延续至今。部分投资机构表示,这并非是因为经济危机的影响,而是由教育产业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等特质所致;再加之国内教育市场发展迅猛、日益细分化,投资者会更为谨慎,只有找到有独特经营模式和耐力型的公司才会投资。

  风投谨慎

   “今年估计不会有投资热潮出现,因为2006年至2008年国内第一轮民营教育行业投资热潮的效应还未完全显现,教育行业投资回报不是立竿见影,往往周期较长。”正保远程教育集团董事长朱正东对本报记者说。

   就在正保这家国内第一大网络教育机构上市的2008年,教育行业共披露了33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达42.29亿美元。而2009年,这组数据降为8起投资案例和6.44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创投进入教育市场的金额减少了约85%。

  对此,投资者的回应是“很正常”。

   华兴资本副总裁李悦表示,一直以来教育产业的投资势头趋于平稳、谨慎,只是2007年风投在各领域的表现都很勇猛,也多少投射到了教育行业。

  “教育市场的投资不应是忽冷忽热,投资起伏与市场起伏并不直接相关,反季节性、波动小才是这个行业的特点。”贝塔斯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龙宇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尽管投资规模下滑,但教育行业在经济危机中还是一枝独秀。据统计,目前进入教育行业的创投资本大约占20%-30%。

  龙宇介绍,教育行业属于刚性需求,投资机构会长期看好这个市场。但教育不会像IT、新能源那样,出现井喷式的投资和发展,井喷式发展只有在特殊国家的特殊时期才会出现。“如今个别企业的融资上市不会带来整个行业、市场的兴奋,从业者会对这些新动向作出解读和消化。这个市场成熟以后会长期保持平滑和稳定。”

  迄今为止,重点关注教育市场的贝塔斯曼亚太投资部门在投资正保之后就再未出手。

   谨慎行事还源自国内教育企业的一些特殊难题。

  朱正东告诉记者,进入教育业的企业数量很多,但成规模的很少,尤其是一些中小民营教育机构还苦于找不到盈利模式。教育产业看似简单,其实门槛很高,需要高投入,而回报周期长,很多企业难以坚持下来。如果是做网络教育,还涉及到很高的技术要求,竞争门槛又会加高。

  “国内民营教育机构不少是家族型企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因此不仅需要管理者的坚持和刻苦,还要看他能否采取开放开明的态度,是否善于从外界吸收新营养。”龙宇表示,投资者对管理团队很看重,希望能在教育这个朝阳产业中选到真正的耐力型选手。

   但即便是拿到风投,如何用钱也成为一大问题。

  “很多企业死去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钱太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刘星表示,企业方的融资心态应该调整,不要为了证明自己现在做得有多好,而是的确在发展过程中感到需要资金支持。

  “正保当时拿到的第一笔风投主要是用在了技术更新和提高教学水平上。上市融资拿到的钱,我们更多是拿来储备以应对突发情况,或是用于收购。”朱正东介绍,正保在上市时,其学费收入已足够企业日常开销。

  龙宇表示,其实国内绝大多数教育机构,包括很多小企业都是盈利的,但主要问题就出在发展壮大过程中能否顺利实现跨地域、规模化经营。而至今该行业还难有企业能成功复制新东方、正保的模式。

   朱正东也说,企业即使完成上市,也只能算是初步成功,要达到数量级的规模依然任重道远。“与国外高收费、可做学位教育的市场环境不同,中国民营教育机构多采取的是低收费、普及教育的策略,这就需要公司规模足够大,才能支撑长久运营。”

  两类经营模式最受追捧

  其实,在投资市场看来,国内民营教育机构的上市阵容已经是个奇迹。

  继2006年9月新东方上市后,2007年10月到2008年7月的短短不足一年时间内,先后有诺亚舟、弘成教育、ATA公司和正保远程教育赴海外上市。“而在国外,是很少有教育机构上市的。”龙宇这样告诉记者。

  上市的热情还在延续。据德勤前段时间调查,80%的受访企业表示有融资需求,并有接近50%的受访企业有上市打算。2009年整个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总值约为6800亿元,预计到2012年将达到9600亿元,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

   多个投资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网络远程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两种教育模式。

   李悦称,培训机构是之前风投下手最多的领域,今后会被持续关注。龙宇表示,在国内,长期以来传统教育与学历挂钩,与市场对接的技能及职业资质教育缺乏,而目前的经济大势对于务实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

  其中,远程教育被软银中印集团合伙人宾威廉认为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存在巨大发展空间的领域。

   “远程教育是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技术革新,是一种新商业模式。”李悦说。汇鸥基金投资总监王强认为,虽然数量只占整个教育行业约10%,但线上教育机构能在短时间内上市。

  其实,这种投资风向2008年已经显现。当年创投市场对网络教育方面的投资为8.82亿元人民币,占中国教育市场融资额的48%;其中,职业培训网络教育方面获得的投资最多,共涉及3家公司的4次投资。

  据统计,仅中国网络会计职业教育市场市值就从2005年的8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07年的12亿元人民币,预计到今年会增至20亿元人民币。仅正保一家就在上市前4年间获得了4次风投。

   而且,未来民营教育市场的巨无霸也很可能从网络远程教育企业中产生。

  正保远程教育从2005年就开始了并购动作,在随后几年时间迅速建立了涵盖会计、医学、法律、建设工程等13个不同领域、包括170多个辅导类别的远程教育体系,占据了网络教育市场70%的份额。

   “收购计划一直都有,今年要看机会和运气。”朱正东表示,正保在并购上采取的是互补策略,在已经占据市场第一的领域,以并购来加大规模优势;在尚未占领第一的领域,则瞄准更强者以求上位。

  而在网络远程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之外,还有一些处女地尚待开垦。

  “比如0-6岁的早期幼儿教育,国内对于这个市场的认识是从近5年才开始的,认识和挖掘还相当粗浅,师资也很匮乏,甚至连属于中国自己的主流模式都尚未形成,更不用提多样化了,这与欧美国家相距甚远。”龙宇表示,投资者期待出现优质企业来填补这些市场空白点。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