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厉以宁:升值预期危害大于本身 应小步快行升值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31日01:30
  正研究人民币升值预期、农民住宅制度改革和双向城乡一体化

  早报记者 陈静思 发自北京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危害大于人民币小步升值本身,相对于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来说,两者取其轻,人民币应小步快行升值。”

  29日,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

  有中国政府顶级经济智囊之称的厉以宁透露,最近他正在研究跟中国经济前景有关的三个问题,包括人民币升值预期、农民住宅制度改革和双向城乡一体化。

  厉以宁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危害大于人民币小步升值本身。他说,“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害处很大”,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炒热了资产,催生了资产价格泡沫。因为有升值的预期,热钱就流入了中国。

  “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肯定是有害的,那么小步升值呢?”厉以宁说,这是“两坏之间取其轻”,“我们一定要做到人民币小步快行升值,这样给我们企业的压力就大了。在这种压力下,中国企业通过产业升级、自主创新,可以打开一条路,这便是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长远基础。”

  谈起第二个研究问题,厉以宁举了最近去重庆调研的例子:“中国的城镇化率虽然讲起来是46%,而重庆城镇化率是51%,但真正落实城市户口的人不到30%。其余的是住在城里的农村户口。”

  这涉及农村住房制度改革的问题。“农民自己花钱盖的房子没有产权证,城市土地国有的就有产权证,这个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在重庆我们叫"两个老鼠"——一个老鼠是农民盖了一个二层楼,打工去了,这个房子就锁上了,里面有了耗子。第二个老鼠,是农民进城住在地下室,跟老鼠一样,住在地下。”

  “如果能解决,分两步走,先发产权证,在集中居住的新农村,房子已经经过规范,发了产权证可以出让、抵押。我们经常讲,要让农民除了有劳动性收入也要给他财产性收入,他自己房子都没有产权,怎么会有财产性收入?”厉以宁强调说。

  厉以宁研究的第三个问题是,从单向城乡一体化向双向城乡一体化的转变路径。

  他指出,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城乡一体化是单向的,就是“农民进城”。发达经济是双向的城乡一体化,城里人同时带资本带技术下乡。如果我们转变到双向,中国经济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农民在农村也可以兴办很多企业,这样一来中国经济将真正走出一条扩大内需的良性循环道路。”厉以宁说,“中国的城镇化率有46%,一年提高一个百分点,30年之后可以接近80%,这时候中国城乡就真正做到了一体化。”

  厉以宁表示,大城市容纳不了(那么多人),大部分人将在2000多个县级单位和县乡镇,“双向城乡一体化将带动现代服务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