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再提体面劳动 全总称维稳先维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羚
2010年05月31日06:41

   中华全国总工会29日发布意见,要求各级工会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使广大职工有尊严地生活,实现体面劳动。

  这份《关于进一步做好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还将职工维权和社会维稳结合起来,指出“维权是维稳的前提和基础”,要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落实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进一步加大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力度。

  由于《意见》的发布恰逢举国关注“富士康职工频繁跳楼事件”之际,观察人士认为,这或许可看作全国总工会对该事件的间接表态。

  《意见》发布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再赴深圳听取深圳市和有关部门关于富士康员工连续跳楼事件的情况汇报。他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督促企业改进管理,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保障员工合法权益;要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完善工会组织,优化企业用工管理环境,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体面劳动不只是“体面报酬”

  富士康员工频繁跳楼事件中,工会方面的沉默一度引起社会质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数度联系全国总工会进行采访,遭到婉拒。一位曾经在全国总工会任职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富士康员工跳楼原因非常复杂,全国总工会必须经过认真调查才能公开表态。

  上周五的《意见》中虽然并没有直接提到富士康事件,但是从中可以看出全国总工会对此事的关注。特别是“体面劳动”的再度提出,呼应了今年4月27日胡锦涛主席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所提出的“要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 。

  “体面劳动”(decent work)1999年6月由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首次提出,并在此后被国际社会普遍接纳。所谓“体面劳动”,意味着劳动者的权利得到保护、有足够的收入、充分的社会保护和足够的工作岗位。胡安·索马维亚认为“体面劳动”是检验全球化的一块试金石。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程延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体面劳动多次被提到体现了高层领导对劳工生存状态的关注。

  她同时强调,体面劳动是一个综合的概念,不光要想办法提高劳动者报酬,还应该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和企业管理方式,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和到位的服务使得劳动者能够从劳动中得到尊严与快乐。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8年底,中国总就业人数达到7.75亿人。而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和社会矛盾多发的特殊时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劳动关系专家介绍,目前劳资矛盾已成为重要的社会矛盾,并引发了不少群体性事件。体面劳动的实现将会有效缓解这一矛盾。

  集体谈判促成体面劳动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制定的《体面劳动议程》,体面劳动可以通过“加强三方性原则和社会对话”来实现。所谓三方性原则,指的是政府、雇主组织、工人组织三方合作和对话,以实现富有成效的就业和体面劳动。

  胡安·索马维亚曾多次强调不少国家存在的“体面劳动赤字”。他认为,失业和不充分就业、工作岗位的质量和生产力低下、工作不安全、收入无保障、正当权利被剥夺以及性别不平等是体面劳动赤字的具体表现。这些赤字应当通过三方合作来逐步消除。

  就中国目前的现实来看,集体谈判是缓解劳资矛盾、推动实现体面劳动的有效措施。全总《意见》也强调了集体谈判的作用,提出应“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提高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劳动报酬”。

  程延园认为,集体谈判确实是一项非常好的制度,对于促进体面劳动也会非常有效。只是由于中国集体谈判机制尚不健全,再加上工会本身的局限性,目前所能发挥的作用有限。

  关注新生代农民工

  由于富士康今年以来的自杀员工大多是新生代农民工,这个群体因此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全总《意见》也特别强调要加强对青年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疏导。

  事实上,流动劳动力一直是距离体面工作最远的一群。胡安·索马维亚曾表示,体面劳动赤字在流动工人中表现尤为突出。

  “他们更容易受到剥削,缺乏代表来反映他们的利益和心声,他们因生病、伤残、年老而致使收入减少时也不能得到适当的保障。”胡安·索马维亚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这样写道。

  今年初,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新生代农民工”,提出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目前相关部委都已经启动了针对农民工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服务措施,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管理、行动落实不够等原因,目前还难言乐观。

  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要“活得有尊严”,体面劳动当是重要前提。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