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铁矿石:减税就能斗过三大矿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31日07:14
  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屡次失败不光引起国人的反思,更引起了国家多个部委的重视。日前,有消息称,我国财政部正在研究抵扣税政策以降低国内铁矿石的开采成本,使国内铁矿石成为新的供应支柱,并抵御国际铁矿石供应商对市场的垄断。

  事实上,财政部并不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我国铁矿石谈判的部门。在今年铁矿石谈判期间,工信部和商务部纷纷为中方的谈判打气或造势,只不过,在巨大的铁矿石需求、三大矿商的垄断及日本钢铁企业的暗算下,中国钢铁企业最后还是被迫接受了季度定价的事实。但我国相关部门越来越重视我国的铁矿石谈判却是不争的事实。

  然而,此次我国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的做法到底能产生多大的作用和影响,尤其是我国对外矿的依存度从2002年的44%提高到2009年69%的大背景下?

  “这个措施有其合理之处。”5月30日,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徐光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因为我国目前的开采成本远高于国外,开采进度、扩产计划都受到了影响。而通过降低赋税进而提高国内铁矿石产量的举措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对外矿的依赖,因为国内矿在价格上远低于进口矿。”根据联合金属网提供的数据,国内外铁矿石的价格差距在每吨200元左右,确实能降低不少钢铁企业的成本。“但这是个长期的过程,短期影响可能有限。”徐光剑同时指出。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确实能稍微增加点国内矿山的供应比例,但这个比例将极其微弱,想摆脱进口依赖的高依存度,几乎不可能。”赫荣亮指出,首先,中国矿石埋藏深、储量分散,伴生矿多,需要拣选等诸多特点,将成为制约中国矿山供应的难题;其次,由于我国矿山分布分散、品位低,大型作业设备等现代化设备尚难运用,国内矿山基本还处于粗放式作业,特别是河北等地,伴生的其他金属,很少能综合利用,这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另外,我国低品位的矿山开采后,连矿坑回填等都成了问题,而矿山综合治理欠缺进而会对生态造成了很大破坏。同时,由于相互间利益的牵扯,地方政府往往会监管不到位。

  “税赋要从保护资源、保护环境角度出发,切不可短视。”赫荣亮进一步分析,“国内矿山本身对生态环境、当地居民、经济发展等各方面都存在着欠债,且本身的税收就很微薄,甚至不足以弥补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从技术上说,低品位的矿石,伴生矿多,待未来相关技术更全面时,再开采会更好,更利于社会。同时,此刻可能的降低税负举措将导致低品位的矿山开采增多,进而,这么多流失的税收将进入矿山企业,可造成的环境破坏、资源浪费却无可弥补,更不符合可持续发展之路。”

  赫荣亮同时担心到:“此项讨论的举措目前表面上是以加强铁矿石话语权为由头,但实则却可能是国内矿山利益集团为自身利益集团游说的结果,这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