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国家队”抢滩500强 中石油登顶十强占三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31日07:09
  中石油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达3293亿美元;前十强中国占了三个,包括中移动和工商银行

  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又一张全球500强企业排名榜单新鲜出炉。中石油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此次进入前10强的中国企业有3个。

  这是《金融时报》 全球500强第14期年度排名,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站在该排名榜榜首。

  排名显示,截至2010年3月31日,中石油市值达到3293亿美元,比第二名埃克森高出130多亿美元。微软名列第三(2569.6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则以2464亿美元的市值紧随其后。中国移动以1930.5亿美元的市值排名第十。

  据统计,这张500强名单中共有21家(低于去年的27家,落榜企业包括上海电气紫金矿业等去年上榜新秀)在中国内地上市的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行业涵盖金融、化工、建筑、运输等。

  而位列前十名的企业中,除了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2099.19亿美元,排名第六)外,全部由中美企业占据,美国企业占据六席。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的微软公司在IT类企业中排名第一,但就在5月28日,苹果的总市值超越微软。不过在上述500强榜单上,苹果以2131.33亿美元的市值排名第五。沃尔玛(2090.3亿美元)、伯克希尔(2006.12亿美元)及通用电气(1942.23亿美元)分列第七至第九。

  报告显示,2010版的全球500强企业总市值达23.5万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一半多,为近10年来仅有。

  “中石油是沾了中国经济大环境的光。”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向媒体表示,欧美作为全球金融危机重灾区,股指普遍下跌不少,美孚、壳牌等公司的市值被拖累。董秀成指出,衡量企业实力,光靠市值是不够的,营业额在某些程度上更能体现一家企业的实力。

  【背景链接】《金融时报》500强与《财富》500强并称全球最权威企业排名。该榜单是在全球各大公司今年3月31日的股价基础上制定的。与《财富》按营业额排名的依据不同,《金融时报》按公司市值排名,即市值=单位股票价格×发行股份数量。(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