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河南煤改疾风突进:民营煤矿6月底前“被重组”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5月31日08:13

  河南煤改疾风突进:民营煤矿6月底前“被重组”

  河南煤改出台细则,六大国有煤炭企业分片重组466处矿井,重组时间表从原定的2011年3月提前到今年6月底

  □ 本刊记者 张伯玲 | 文

  在两个多月的等待之后,5月4日,河南省汝州市蟒川乡经营一家私人煤矿的刘老板,终于等到了河南省对于煤矿重组的最终安排。当天,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煤炭重组小组)下发了《第一批兼并重组小煤矿名单的通知》(下称《通知》)。

  根据《通知》,河南省首批将有466处矿井被兼并重组,分别划归中平能化集团(下称中平能化)、河南煤化集团、义煤集团、郑煤集团、河南省煤层气公司以及神火集团等六大国有煤炭集团重组。获得重组资格的企业中不包括民营企业。

  2月26日《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发布后,刘老板原本希望能多有几家企业,甚至大的民营企业可以获得兼并重组的资格,这样未来谈判时溢价的空间会大一些。但这个希望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刘老板的煤矿被指定由中平能化兼并重组。

  在《通知》下发后一个星期,河南省政府又在5月11日提出,要在6月底基本完成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这比此前《实施意见》提出的完成时间提前了九个月,显示出河南省政府推进煤企重组的迫切心情。

  围绕着河南煤改,河南省政府完全成为了主角,兼并主体和小矿主仅仅成为配角—响应着省政府的要求,被动配合着河南煤改这幕戏剧。

  重组主体国企包揽

  按照此前发布的《实施意见》,兼并主体除了上述中平能化等六大集团,年生产规模100万吨以上的煤炭企业也可以作为兼并重组主体兼并小煤矿主。

  今年“两会”期间,河南省省长郭庚茂接受采访时还表示,河南的煤矿整合将对各种经济成分一视同仁,只要达到标准,不管省内还是省外,不管国有还是私营,都可以参与整合。

  这让不少煤矿主抱有期待,认为有可能通过与其他民营煤炭企业重组,提高规模,达到省政府的标准和要求。不料5月4日的《通知》不仅只明确了六大国有煤炭企业作为重组主体,而且谁重组谁也由政府一手“包办”。

  根据《通知》,466家被兼并的小煤矿中,河南煤化集团58家,中平能化132家,义煤集团84家,郑煤集团124家,省煤层气公司38家,神火集团30家。

  此前,民营企业合动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0578.HK,下称合动能源)曾宣布,将在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整合22个煤矿。最终,合动能源并未获得单独整合资格,它与河南省煤层气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平顶山裕隆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将专门负责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22个煤矿的整合工作。

  《通知》还要求,六家兼并主体企业在兼并收购过程中,必须控股在51%以上。在取得控股权的基础上,六家企业要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做到真投入、真管理。

  “让六家国有企业去兼并重组,是为了确保安全生产。”一位参与煤改的河南省工信厅官员对本刊记者表示,这六家国有煤矿企业有着先进的管理能力和技术实力,“由它们兼并,对小煤矿实行技改和安全生产,省政府比较放心。”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钱平凡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安全问题有多种解决办法,合并小煤矿,让国有企业承担安全责任,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方式。

  “大型国有煤矿发生矿难的情况并不少,前不久山西的王家岭矿难就是一例。”钱平凡表示,安全问题跟煤矿大小并没有必然关系,重要的是加强安全意识和管理,提高警惕。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并在一起反而更加容易出事。

  即使是在六大重组主体内部,对此也有不同看法。“现在抓安全生产抓得很紧,但是我们企业的人员有限,如果按照省政府规定,在兼并的小煤矿中,需要我们派管理团队和安全人员,这个很不现实。我们专业人员根本不够。” 中平能化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刊记者。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研究员李朝林直言,在此次河南煤改完成后,河南省六大省属煤炭企业考虑到安全责任,将会关停一批小煤矿。

  被动重组

  从目前下发的《通知》看来,在河南煤改的推进中,无论是兼并主体还是被兼并的小矿主,都没有自主选择权。

  “我们之前一直在观望,除了煤改的补偿措施没有出来,还有一个原因是想找一个自己心仪的买家。”刘老板表示,现在看来只能被动接受中平能化重组。要想在政府安排下的配对中谈出理想的收购价格,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在河南煤改没有来临之前,与刘老板名下煤矿类似的15万吨生产井,可以卖到2亿元左右。“现在来和我们谈价格,1亿元都不到。如果不和他们谈,我们没有了买家,只有关停一条路。”

  之前,他曾想过联合几家小煤矿组成一家公司,从而避开被兼并的命运。“我们向政府申请了,但是政府没有批准,说我们重组后产能上去了,但是安全措施没有上去,不达标。”

  他所寄望的当地政府出于财政税收考虑为小煤矿说说话,现在看来也绝无可能。“现在是省政府在力推,为了自己的仕途,当地政府也不好说话了。”刘老板说。

  不过,在谈判中,当地政府依然在施加一些影响。一家获得兼并资格的企业的内部人士对本刊记者表示:“我们和小煤矿谈时,总有一些关系拖进来,让多谈点价格,搞得我们很被动。”

  在他看来,这次河南煤矿重组并非企业行为。政府将兼并对象规定得过于明确,压制了企业的自主性,很多兼并没有太大吸引力,有兼并资格的企业也并未真正积极行动,只是迫于政府压力在完成任务。

  “现在公布的重组名单,许多资源条件不好。我们在集团内部开会时曾讨论过,有些煤矿在兼并后,产煤给我们带来的利润还不够我们技改投入的。如果不做技改,安全压力就在我们这边了。”这位参与重组的人士表示,兼并重组后,企业的经营风险可能会加大。

  以郑煤集团为例,此次需要兼并的小煤矿全部在郑州市下属的登封、新密、巩义、新郑和荥阳市。郑煤集团主要矿产在新密市,而新密市许多小煤矿是郑煤集团所剩下的边角料,资源条件比较差。

  前述河南省工信厅官员解释称,划分范围是为了避免企业之间争相哄抢的情况,降低兼并成本。他解释说,目前《通知》中所确定的兼并对象名单,经过了煤炭重组小组的筛选,相比此前计划重组的646家小煤矿,减少了近200家。“减少的200家中大多数就是因为资源条件不好,没有被选入此次兼并重组中,将面临关停。”

  急速推进

  与之前规划的2011年3月完成煤改相比,到如今提出今年6月底完成,河南煤改的计划时间足足提前了九个月。

  河南省工信厅官员向本刊记者表示,目前河南煤改的首要目的就是为了安全生产,提前到6月底完成也是考虑到安全生产。“此前河南煤矿停工停产整顿时间太长,有些小煤矿在偷偷生产,形成安全生产中的一个巨大隐患。”

  2008年7月至10月,河南煤矿事故频发。于是,河南对全省30万吨级以下小煤矿一律停工停产整顿。

  “煤矿不开工,仍需日常维护,每天费用十几万元。”刘老板近半年来没有收入,还得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维护。“我们附近就有小矿主禁不住只进不出的日子,偷偷生产。”

  上述河南省工信厅官员也坦言,总是不断关停小煤矿并不是解决矿难的根本办法,“而且关停了那么久,总得对停产的小煤矿有个交代。加快重组就是一个让小煤矿复产的途径。”

  据其透露,对已经签订兼并重组协议书的小煤矿,河南省态度是,只要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就马上恢复生产;不具备条件的,兼并企业要拿出安全整改措施,尽快技改后恢复生产。

  5月12日河南省宣布要提前完成煤改时,只有138个被重组煤矿签订了兼并重组协议。在接下来不到50天里,要完成全部协议的签订,难度不小。

  “我们现在对兼并主体企业的意见是,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先对那些资源条件好、安全生产条件好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加快重组效率。”上述工信厅官员表示。

  不过,一位为多家煤改企业担任法律顾问的律师透露,目前签约率虽然高,大多没有实质内容。“现在签的只是一个简单的协议框架,涉及交易价格的协议很少,一般仅仅是双方表达重组意愿而已。”

  未来对于重组价格的谈判和博弈,将成为河南煤改重组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