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联华超市:不想打折也得打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31日00:58
  [ 联华超市总经理华国平说:“可以明显感觉到,今年上半年,零售市场回暖,主要是因为去年受金融风暴影响较大,而今年消费者信心上升,客单价、人均消费能力也都提升了很多。” ]

  与去年金融风暴时相比,今年上半年的零售市场已出现明显的回暖,不再是盲目地一味打 折,消费者购物欲望和消费信心指数也有明显上升。从今年的春节、“五一”假期等节点的数据来看,零售消费增长十分明显。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由于受到气候异常影响,季节性货品的销售出现很大异常,这让零售业者措手不及。同时,诸多流通环节的因素使得生鲜产品价格上下波动频繁。而网购等新型消费模式也对传统零售业产生冲击。

  业者预计下半年,零售市场的价格波动会更加剧烈,而国有资本零售商与外资零售商之间的竞争也将加剧。

  市场逐步回暖

  “可以明显感觉到,今年上半年,零售市场回暖,主要是因为去年受金融风暴影响较大,而今年消费者信心上升,客单价、人均消费能力也都提升了很多。”在联华和华联合并后,出任联华超市总经理的原百联超商事业部总经理华国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华国平的感觉也是时下众多零售业者的感觉,记者采访了百盛、太平洋、马莎、沃尔玛、华润万家等众多零售业者,大家基本都得出市场回暖的结论。尤其是在今年上海世博会于5月召开后,世博特许商品又加速提升了部分零售商的业绩。

  根据上海市商务委“五一”假期的统计显示,全市480家大中型商业企业4000多家营业网点节日5天共实现营业收入41.31亿元,同比增长22.1%;与今年春节黄金周相比,增速提高6.8个百分点;与去年“五一”节(14.2%)相比,增速提高7.9个百分点。今年“五一”节销售规模创下1999年实行节日统计制度以来历史新高,销售增速创下2005年以来历史新高;日均销售达到8.26亿元,比2000年国家实行长假制度时的“五一”节平均日销额(1.39亿元)增长了4.94倍。

  世博会也给零售业注入了拉升业绩的活力。百联、沃尔玛、7-11、卜蜂莲花、麦德龙等以直入园区开店、外围设立特许专卖店、卖场内设世博产品特区、联手业外代理、充当园区内企业供应商等多种模式抢占世博零售市场。

  据统计,5月1日园区内的世博特许产品全天实现零售总额776万元;5月2日全天园区内特许产品实现销售772万元。百联集团旗下除了华联超市、联华超市、快客便利店、百联股份各网点等有售世博门票之外,百联E城和联华电商电话平台也提供世博门票销售。联华股份世博特许商品销售逾15亿元。

  不确定因素诸多

  在市场回暖的同时,诸多不确定因素依旧存在,这也给下半年零售市场波动造成影响。

  “首先是气候因素,今年春季短暂,服装行业受影响最直接。”麦考林CEO顾备春透露,麦考林自身有网络、门店和邮购多种渠道,且产品线调整很快,所以还算平稳,但很多同业服饰零售商的春装都囤积难卖,加之商场还要联营扣点,这些同业者的日子并不好过。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表示,原本在金融风暴过后,今年很多商家不打算大幅促销,可惜气候变化异常,确实给季节性产品造成影响,春装的滞销和无奈促销多少给业者以影响。假如今后依旧发生异常气候变化,则下半年部分零售商还可能受挫。所以企业需制定一系列气候经济学研究,防范气候变化带来的销售影响。

  “气候以及流通环节的其他因素也造成今年生鲜价格波动大于往年,有时上下波动幅度高达50%,这是往年未曾见过的,这对超市影响很大,营销和收益都受影响。”华国平分析,价格波动还与通胀等因素有关,因此其预计下半年价格波动幅度会超过上半年,届时就看宏观调控的力度了。

  此外,网购和外资的冲击也是下半年零售市场的两大冲击。“五一”期间,网络购物节日销售1901万元,同比增长高达69.2%。“作为未来消费主体的年轻人更倾向于网购,价格便宜且方便,预计未来中国网购会占零售市场25%。这会对传统零售业造成冲击。”OC&C战略咨询全球管理合伙人Michael K. Jary分析。

  同时,不少本土零售巨头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外资逐步“蚕食”中国零售市场的担忧,沃尔玛去年在华狂开50多家门店,乐天收购时代超市,家乐福最近又频传要收购保龙仓,而且外资加大力度的农超对接也使其议价能力上升。这让本土零售商担忧今后中国零售市场格局将生变。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