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李扬:应推动亚洲货币一体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31日00:58
  5月29日,在由复旦大学主办的2010年上海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金融危机更加突出了亚洲的地位,未来可以探讨某种形式的亚洲货币一体化,摆脱“双错配”和美元霸权。

  数据统计显示,按照货币使用范围来看,美元覆盖地区的GDP占全球GDP总量48.4%,欧元区占据33.4%,日元区占据9.6%,英镑区占据6.7%,其他货币只占1.9%。清晰地显示美元占据主导,欧元次主导的地位。但是,如果从GDP所占份额比例来看,目前美国和欧元区GDP总量约占全球的50%,而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GDP总量占到35%左右。

  “也就是说,美元覆盖的GDP和美国的GDP所占的份额是不相匹配的。亚洲地区GDP日益增长,但是该地区的货币所覆盖的比重却非常的小。这是我们面临的日益严重的问题。”李扬表示,目前出现了“双错配”的情况:期限的错配和货币的错配。

  “在亚洲建立统一货币就是一个理性的选择,这应该是全球化背景下亚洲的选择。金融危机更加突出了亚洲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获得了机遇,但如果不更加密切地合作,有可能会丧失这个机遇。”李扬说。

  在贸易方面,目前亚洲国家的贸易总量50%以上都是亚洲区域内贸易,借鉴欧元启动的历史经验,这样的比重已经具备了产生统一货币区的条件。金融方面,目前亚洲地区的利率和股价之间的相互影响性、联动性、同时性都在逐步提高。宏观经济层面,区域内的经济一体化和景气循环相关度也在明显提高。

  李扬建议,未来各国可以在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建立紧密的经济合作,进一步地提高贸易投资合作,逐步走向制度上的一体化,改善和调整各国之间的经济结构,对资本政策、资本项目的管理管制政策、汇率政策等进行协调。

  “当上述的因素都能够具备,我们就可以考虑建立东亚货币整体性对美元浮动汇率的整体性,摆脱"双错配"和美元霸权的道路。”李扬表示,当这些合作的机制可以良好地运行之后,我们可以探讨某种形式的亚洲货币一体化的形式。这是亚洲在经济全球化下面临的挑战,也是推动全球化的一种亚洲的选择。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