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第五届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举办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31日08:37

  2010年5月29日至30日,2010年第五届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举办。樊纲、冯仑、吴志强、车建新等知名学者与企业家参与了此次年度盛会并发表演讲。

  这次论坛共有来自包括康奈尔大学商学院、INSEAD商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

学等全球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35所顶级院校共220位未来商业领袖(MBA学生)参加,同时与会的还有超过40家公司代表。

  本次论坛聚焦中国,尤其是中国企业对于该话题的实际行动。通过关注环境问题,改变人们对过度开发的不可持续的发展观念以及分享潜在的解决方案,来强化城市、企业和人类三者之间的关系。论坛包括专题讨论、主题演讲、平行讨论、MBA互动竞赛和环保商业理念竞赛。

  绿色消费将成潮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佩德罗•雷诺于29日论坛开幕致词时表示,现在是讨论绿色发展的关键时刻。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一种时尚,而是我们都应该关注的议题,企业和个人都必须从社会层面、环境层面、气候层面、有效使用能源层面负起社会责任,使每个人自己的活动都可以对社会做出贡献。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29日上午的演讲中表示,在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过程时,需要充分考虑到消费模式。基于消费模式考虑下各个不同的国家,应有不同的责任和不同的行动。他提出,对于全球气候变化,我们不能仅仅责怪生产者,也应考虑消费者在里面扮演的角色。因此,他所在的国民经济研究所,提出了“消费排放”的概念,“我们考虑的就是在大气中总的碳排放量,以这个总排放量和消费的模式进行对比,寻找一个规律,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找出排放增长带来的终极因素是什么。一方面分析如何改变技术,另一方面分析如何改变消费者行为,同时通过财务和金融的措施来有效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以达到减排的目的”。上海世博会总策划师吴志强在30号的演讲中表示,本次世博会提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为了拥有更好的城市和更好的生活,应该包容所有的人,让所有人感觉城市的美好。“我们提供一个新的视角,要创造为集聚体能够共存的一个智慧的城市和绿色的城市”。唯有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空间环境这三个环境皆得到改善,城市才能变成绿色的城市。万通地产CEO冯仑于30号的演讲中表示,需要改变城市无限蔓延的状态,建造立体型的城市,能源循环使用,节能、节地、高效、快速,而且房价降低。房地产业者不仅要探讨一栋建筑,更要探讨城市发展模式的变化。“用立体城市的方法重新规划建设我们在地球上安置人的方法,重新建设未来的城市”。

  关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与往届论坛不同,本届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的主题从广义的“企业社会责任”转化为专注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以“企业绿色可持续竞争力”为主题,如其愿景“Inspire、Innovate、Implement

  (激发、创新、实践)”一样,望能成为当今和未来商业领袖思维碰撞的平台,激发他们对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改变他们的思维定式以创新更多绿色的商业理念和战略,并探讨这些潜在解决方法的实际可行性。

  论坛从“气候变化与其严重性”及“如何建立低碳城市”开始,具体讨论清洁能源、更有效的能源利用、绿色产品及绿色消费者三个方向的话题。这些话题吸引了无锡尚德、GE能源、GAMESA风能、万通地产、朗诗地产、红星美凯龙、青云创投、普华永道等知名企业的高管参加论坛讨论。此次论坛还邀请了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以分组讨论和公司演讲的形式,共同探讨诸如如何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减少碳排放以及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观等热点话题。欣逢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Expo

  2010)的举办,论坛还与上海世博会结合,安排与会者于5月31日参观这中国筹备已久的世界盛会,了解世界各国最新绿色科技与做法,也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在促进世界环保方面做出的努力。

  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简介:

  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是由中欧MBA在读学生组织策划发起的一项年度性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商学院组织的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从2006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逐步成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标志性的学生活动和良好传统。

  本届论坛组委会由来自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5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9级MBA学生组成。组委会主席熊晨光是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历史上第一位中国大陆亦为第一位女性主席。

  熊晨光同学说:“我希望本届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应当更中国化;企业社会责任(CSR)的概念以前是被跨国企业引入,往届论坛也是外国企业参与居多。但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中国的积极承诺和上海世博会“Better

  City, Better

  Life”概念的全球影响力,我希望能让世界知道中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为。身为一个商学院的学生,我希望和我的团队一起努力建立这个平台,让更多未来商业领袖了解企业最新的经营模式和他们的社会责任观,我觉得企业的最终目标除了股东利益最大化之外,也要提升全人类的价值。我认为读商学院期间是最好的拓展视野和接受新想法的时机。”

  本届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由赢创工业集团(Evonik)、红星美凯龙与腾讯公益基金赞助。其中,赢创工业集团已连续第五年赞助本活动;而红星美凯龙为第一家赞助本论坛的中国企业;腾讯是去年论坛的媒体合作伙伴,今年更进一步成为赞助企业。

(责任编辑:谢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