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政策效应逐渐释放 房市调控不能松懈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31日07:52
  自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以来,各部委、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和措施,房地产新政的“组合拳”终于使“高烧”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降温迹象,全国各地楼市渐渐出现了房价滞涨且成交量下跌的趋势。

  在政策效应逐渐释放的情况下,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继续保持低位运行,部分城市成交均价开始回落。尽管调控导致房产成交锐减,但房价仍然“高企”。值得关注的是,多种迹象让人们感觉到有些地方房产调控似乎正在逐渐向和风细雨转变。

  但是,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和思路是坚决和明确的。在新“国十条”和各地细则均提及要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力度之后,国家税务总局于5月26日发布了《关于土地增值税清算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土地增值税清算过程中若干计税问题。有关专家指出,土地增值税将和土地、信贷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一起,进一步形成房地产调控的“组合拳。”

  国税总局26日发文,明确土地增值税要从严清算。相对于这段时间政策的“风平浪静”,严征土地增值税表明调控没有手软。而这一政策直指开发商的“资金链”,交易量萎缩不会导致房价下挫,惟有资金链告急,加上各种因素的影响,才有可能使房地产降价。新“国十条”出台后,各地楼市成交量应声而落。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出台后的第一个星期里,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全面下挫,其中北京成交面积环比下跌45%,住宅成交面积下滑在新政出台后的第二个星期里继续扩大,26个城市的住宅成交面积陆续出现环比下降,跌幅最大的南京出现环比77.85%的下滑幅度。5月份,一线城市成交量继续下滑。记者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数据进行了简单的统计,5月1日至5月27日,北京市期房签约、住宅签约分别同比下滑60%和56%。

  伴随着楼市销售量的下滑,开发商与消费者之间的价格博弈一直在进行。虽然有部分开发商陆续推出打折优惠,但优惠力度有限,加之各地政府被指“温和”的楼市调控细则陆续出台,试探性的松动让敏感的市场似乎嗅到了楼市调控放缓的迹象,各地调控政策趋于缓和,调控成效不容乐观。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调控政策力度空前,但市场运行依旧存在强大的惯性,再加上2009年的火爆楼市已让很多开发商回笼了大量资金,充裕的资金也增加了开发商维持房价高企的筹码。

  有关部门表示,国家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后,全国大中城市住房市场由4月份前半月的成交放大伴随着价格快速上涨,转为成交萎缩、价格停滞。从政策出台后的市场表现看,市场预期出现积极变化,投机需求开始退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市场进入观望期。

  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信贷的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说,信贷是支撑房地产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去年以来大量银行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今年一季度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53000亿元,由于房价上涨的预期、信贷的增加及多种因素的重叠影响,导致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繁荣,房价更是快速飙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正是由于银行信贷扩张等原因,使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由“消费主导”向“投资主导”的逐利市场转变,住房问题也逐渐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面对“高热”的房地产市场和不断出台的调控措施,商业银行的房地产信贷已开始收缩,对房地产信贷的调控能否使房地产市场“降温”,其结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现在,不少人把降低过高过快增长的房价视为打压房地产,会影响实体经济。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认为,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即便出现房价回落或调整,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像想象的那么严重。房地产行业作为支柱产业,其繁荣对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扩大就业、拉动消费功不可没。但是,过高的房价、过热的楼市,不仅会影响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也会影响国民经济健康稳定运行。有关专家早就指出,房地产投资过度,会使本来就不均衡的经济结构更加失衡,最终危及的还是房地产业本身。

  当然,我们在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正在确保增加商品房、保障性住房开工及供应的措施能严格落实,而保障性住房的加快推进更有利于弥补商品房开发可能回落造成的投资及消费拉动的缺口。

  因此,在当前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效应逐渐释放的关键时刻,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措施的决心丝毫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