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构建数字化平台 新华传媒欲跨入“3.0时代”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31日01:31
  ⊙记者 杨伟中 ○编辑 裘海亮

  新华传媒管理层在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今后将不满足于简单地做大传统业务,而更要通过拓展新的业务形态,建设好数字发行平台,使得新华传媒业务上进入“3.0版本时代”。

  新华传媒2009年度针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尽管 采取了诸多积极应对举措,但除了图书销售收入同比有微幅上升外,在其他包括音像制品销售、文教用品销售和广告与报刊销售等业务收入上均出现了同比两位数下降。为此,于上月正式出任新华传媒董事长一职的陈剑峰在与股东沟通时表示,根据新型媒体所引导的消费方式变化趋势,2010年公司将实现新的战略定位升级,要在做强实体平台的同时做大数字平台,使得两大平台业务得以分享。言及具体的发展思路时,他指出,新华传媒要借助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机遇,实现产业链延伸,实现跨区域发展,具体包括以现有的两大业务为核心,完善数字平台与实体平台的建设;同时要通过产业链延伸和创新业务形态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以低成本或资本运作手段实现全国性扩张。

  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力为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新华传媒今后并非是简单地把传统业务做大,而是要在现有实体业务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数字化平台方面的新媒体业务。他解释道:打个比方,如果说新华书店先前那种传统书店经营模式是1.0版本的话,到1990年代由单店延伸至卖场则好比2.0版本,那么,现在要进入的3.0版本就是以数字化和通讯技术为载体的多媒体业务时代。

  对此,王力为从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新华传媒已经着手进行的数字化平台建设。其一,开辟数字书店业务,这已在上海世博会上做了尝试,新华书店世博园区店除了常见的纸质书刊、音像制品之外,还特别设立了一个“电子阅读器真机体验区”,读者可直接通过电脑在新华传媒所属的网上书店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或试读精彩章节。其二,加强诸如网上书店方面的电子商务业务,依托新华传媒现有的批发资源和配送网络这样的实体平台,展开差异化竞争。其三,推进电子阅读器业务,公司控股的新华解放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近日已对外亮出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保证的“亦墨”阅读器,这一厚度不超过8毫米的“电子书”,充一次电可看两周,标配2G超大内存,可存储上万本图书。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