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哈继铭:发生恶性通胀可能性减小(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31日07:03
  图为“2010年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北京专场”现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哈继铭29日表示,我国经济即将放缓,今年通货膨胀上升趋势即将逆转。他预计,人民币升值将推迟,今年加息可能无望。

  发生恶性通胀可能性减小

  在“2010年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北京专场”上,哈继铭表示,中金公司已把今年GDP增速下调到9.5%左右,这意味着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放缓,甚至低于8%。如果从滞后指标看,我国经济仍在上行,但从领先指标看,经济活力正在下降。他建议,国家的调控政策应按新的信息作出调整。

  “今年物价走势是两头低、中间高,呈现倒V型。”哈继铭说,CPI同比增速3月份为2.4%,4月份为2.8%,预计5月份将达到3.2%,6、7月份甚至有可能突破4%,但这主要是去年基数低造成的。今年通货膨胀上升趋势即将逆转,近期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在减小。

  他解释说,一方面,欧洲债务问题打击需求,加上美元升值,国际原油、工业金属价格下降,国内钢材价格也显著下跌,我国PPI已经达到顶部,未来将会回落,PPI对于CPI的传导压力也将减轻。另一方面,影响我国CPI的国内变量是以肉类和蔬菜价格为主的食品价格,商务部和农业部最近数据均显示其正在下降。同时,研究发现,自2001年我国加入WTO以来,由于日益融入全球经济,我国与发达国家通胀趋同性明显上升,相关性从过去的17%显著提高到近70%。欧洲债务危机使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近期通缩风险大幅上升,减轻了我国通胀压力。

  加息可能没有必要

  “今年通货膨胀走势,决定了宏观调控的力度。”哈继铭认为,近期的收紧政策已进入观察期。原来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会在二季度升值,但就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有可能推迟。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上升了15%左右,对主要贸易伙伴的一揽子货币也上升了5%左右,这使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压力在减小。

  哈继铭表示,一般加息都在升值之后,目前人民币升值可能推迟,意味着加息至少是在下半年。由于下半年物价将开始下行,加息的必要性在减弱,今年可能不会再加息。

  二手房价格会下降10%

  哈继铭说,目前大中城市房地产的环比销售量在明显回落,有些城市甚至出现幅度达百分之几十的回落。一般房地产调整都是以量为先,先是量下降然后波及到价格,预计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房地产价格会下降10%左右。由于新房成交均价有可能失真,下降10%是指二手房价格。

  他预计,抑制房地产需求的政策很难进一步加码。我国房地产泡沫需要治理,而治理的方式更重要的是通过资金疏导和增加供给。一方面要增加居民的投资渠道,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让民间的资金有更多的领域可以去投资,减少对房地产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另一方面应增加供给,特别是保障房的供给。供给上来之后,自然而然价格就不会像过去涨那么快,廉租房、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非常重要。在可预见的未来三五年内,房地产价格仍存在内在的向上动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