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A股已成亚洲股市的领先指标(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31日01:31

  ——访亚洲最佳股票策略师克里斯托弗·伍德

  一米八几的克里斯托弗·伍德(Christopher Wood)留着一头飘逸的微卷长发,但说起话来却很少一次超过两句,很多时候都是一两个单词。

  不过,口头表达的简略,并不能掩盖这位“亚洲最佳股票策略师”的锋芒和睿智。在与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到半小时的面对面交流中,这位里昂证券的股票策略师兼董事总经理以他特有的言简意赅和专业视角,阐述了他对于西方主权债务危机的长期担忧,以及对亚洲新兴市场的短期忧虑和长远乐观。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未来几年新兴市场仍看好

  基金周刊:您提到未来西方整个的纸币体系将会崩溃,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的危机?您认为何时会发生?对股市意味着什么?

  伍德:我所谈的是公共部门债务可能引发的系统风险,最终可能导致“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的西方纸质货币体系彻底崩溃。我不确定这何时会发生,在这并非一个新观点,我在几年前就这么认为。我想最可能的情况是欧洲先爆发危机,然后是日本,最后是美国。

  就股市而言,本币的大跌可能并没有那么糟糕。比如在日本,日元下跌可能对股市而言反倒是好事,这要取决于哪一种货币。因为货币贬值会对股票市场的一些企业有利。有的时候,本币大跌国家的股市倒未必是跌得最厉害的。

  基金周刊:投资人该怎样应对这种潜在的危机?

  伍德:当我说的上述风险兑现后,投资人最应该买的就是黄金;如果主权债务危机发生,最好的投资标的会是黄金,不是股票。

  基金周刊:您还提到投资人应该考虑新兴市场,为什么?

  伍德: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观点,我很久以前就这么认为,从2003年以来一直如此。我认为在未来几年中,新兴股票市场仍会继续跑赢发达市场,这种趋势会继续下去。亚洲则是新兴股票市场的典型,未来有望持续超越发达市场的表现。中国和印度则是全球最大的两大新兴市场。

  基金周刊:您坚定看好新兴市场的最关键原因在哪里?

  伍德:我想是因为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更强劲,不管是在中国、印度还是巴西,人们的收入都在持续增加。不像在欧洲、美国和日本,你会看到人们的收入增长很微弱。

  很简单的道理,新兴市场的消费者正在日益变得更加富有,超过了发达市场的消费者。

  基金周刊:我想是不是说发达国家的人们不再像以前那么富有了,而不是变穷了?

  伍德:不,他们的确可能变穷。因为他们的货币将不断贬值。如果西方国家爆发主权债务危机,那里的老百姓会变得更穷,因为亚洲等新兴市场的货币会大幅升值。

  另外,随着债务水平不断累积,西方国家可能也难以维持其“福利国家”的模式,社会保障和福利开支对政府来说将越来越难以负担,对老百姓来说,他们的高福利将逐步被削减。

  中国QDII应买印度股票

  基金周刊:您怎么看待今年亚洲股市的表现?

  伍德:在我看来,亚洲股票市场跑赢发达市场是长期趋势。但就今年而言,迄今为止,亚洲股市跑输了发达市场。这主要因为受到对中国政策紧缩的担忧影响。

  我认为,今年亚洲股市总体上相对美国股市的表现如何,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的政策收紧情况。中国政策收紧的过程越长,亚洲股市跑输美国股市的时间可能就会越长。

  总体来说,今年全年美国股市跑赢新兴市场的可能性很大。但我依然坚持认为,过去几年新兴市场持续跑赢发达市场的长期趋势将继续下去,会在未来几年持续。

  基金周刊:那么您对中国的政策收紧怎么预期的呢?如果您是中国投资人,您会怎么做?

  伍德:这是中国政府的决定,很难做出预测。我要说的是,中国股市更多受到政策的影响,而不是盈利基本面。

  但我的确认为,投资人应该从第三季度开始逐步增持A股。因为即便当局有加息的考虑,到第三季度也很可能已经实施。

  在我看来,欧洲经济增长可能继续放缓,而美国经济复苏则可能不如中国政府所预期的那样强劲。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政策收紧可能到年底就告一段落,稍稍出现松动。

  基金周刊:您对中国的QDII有何建议?您认为发达市场长期将跑输新兴市场,那QDII出海是否还有意义?

  伍德:不能简单地这么说。中国出台QDII机制是为了分散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一机制的存在有其合理之处。

  我认为,中国的投资人是希望通过QDII机制分散“中国风险”,即过度押注在本国增长的风险。但我认为,中国的QDII应该去投资一个其他的新兴市场,比如印度就是最好的一个选择。因为印度的经济增长故事和中国的关联还没有那么大,不像巴西等国家,巴西的增长故事跟中国的其实是一个剧本,巴西的商品出口跟中国的增长直接相关。

  所以我的建议是,中国的QDII投资人应该投资印度市场,或者另一个途径是投资那些可能受益于新兴市场的欧美跨国企业,这些企业的大部分收入来自新兴市场。从这个角度说,QDII的推出很有必要,但我认为投资那些注重西方本土市场的美、欧、日公司并没有太大意义。

  A股已成亚洲市场领先指标

  基金周刊:您认为今年美欧股市是否已见顶?亚洲呢?

  伍德:我认为存在这种可能性。毕竟,标准普尔500指数已达到了我的预期目标,即1200点。

  至于亚洲,就得看中国。如果中国的政策收紧持续较长时间,那么亚洲股市可能今年也已见顶;否则的话,亚洲股市可能今年还能有所表现。

  如果说,中国在第三季度发出政策收紧将有所松动的信号,市场可能很快做出积极的回应,那样的话就很难说股市今年已见顶。

  在我看来,A股或者说上证综指已成为亚洲股市的领先指标。

  基金周刊:怎么叫领先指标呢?能不能再具体谈谈?为什么会这样?

  伍德:在2008年下半年,中国股市领先于地区其他市场出现反弹。而在今年的调整中,A股同样领先于其他市场做出反应。未来,A股依然可能扮演亚洲股市先行指标的角色。

  这说明了中国经济对于亚洲经济的重要性。中国的政策一旦有变化,A股的投资人肯定会第一个知道。周边市场随后也会做出反应。

  基金周刊:您怎么看待A股和美欧市场的相互影响?

  伍德:这是双向的影响。5年或是10年前,A股是一个全封闭的市场。但现在,西方的投资人越来越关注中国在发生什么。我认为,A股市场对中国的政策变化反应是最灵敏的。

  至于A股对美国市场的影响,我认为并不是那么大,可能更多的还是对商品类股的影响。反过来,美股对A股的影响也不是那么大。相比之下,A股对于亚洲市场的影响会更明显一些。

  希腊危机迎来“中场休息”

  基金周刊:谈谈希腊危机,您认为美欧股市会不会继续下跌?

  伍德:1万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可能会带来某种“中场休息”。但在我看来,今年金融市场面临的主要宏观风险仍是来自欧洲,而不是美国。

  如果美欧股市今年已经见顶,那么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欧洲的局势,另外还有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过于乐观。

  美国经济的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尽管美国企业的开支有所回升,消费也出现回暖迹象,但信贷方面的再杠杆化(releverage)却未见起色。换句话说,银行依然不愿借钱,信贷市场仍然吃紧。如果美国的再杠杆化能够在第二或第三季度明显改善,那么美国股市有望再上新高,标普500指数有望再次突破1200点。

  如果再杠杆不能有所起色,美国经济将只能是低于与趋势水平的缓慢复苏,达不到市场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利率也会持续保持在低点。目前我预计,美国和欧洲今年都不会加息。

  基金周刊:您认为欧元会继续下跌吗?

  伍德:我认为欧元会继续下跌,取决于欧洲央行。如果他们开始买国债,事实上他们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欧元就会继续下跌。因为迄今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欧洲央行能像他们说的那样,有什么有效的“冲销”措施。

  基金周刊: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元会持续走强?

  伍德:现在是这样的情况,特别是兑欧元,今年可能会继续上涨。但从长期来看,亚洲货币兑美元会升值。

  基金周刊:希腊危机对中国影响大吗?

  伍德:我认为不太大。

  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可能降低,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缩水,因为其中有一些是欧元。但我并不认为会有重大的冲击,当然也不能说是很小。

  如果欧洲的情况继续恶化,我推测中国可能会因此而更早地停止政策收紧的进程。

  人物简介

  克里斯托弗·伍德(Christopher Wood),现任里昂证券股票策略师、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里昂证券的伍德以其对亚洲股票的精辟分析和预测而著称。

  伍德曾连续多年被评选为“亚洲最佳股票分析师”,荣膺《亚洲货币》杂志2002年-2004年以及2006-2009年的年度最佳股票策略师,以及《机构投资者》杂志2003-2005和2007-2009年的年度最佳股票策略师。

  在进入投行领域之前,伍德曾在《经济学人》杂志担任金融记者长达十年。在此期间,他出版了《繁荣与衰落》、《泡沫经济》以及《日本株式会社的没落》等著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