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弱市格局存4大投资主线 节能概念最被看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31日09:06
  股市转动不停,牛市熊市交替变幻。在这个江湖中,这个季节里,这个气候下,总有那么那么一些历经沧桑而不倒的“霸王花”。

  花堪折时直须折。

  或是正在怒放的,或是含苞待放的那些霸王花,具有最独特的气质,拥有最威风的时刻。它们,会属于你吗?本期,理财周报为您呈现的,是4弱势格局下,用四条投资主线所挖掘的39只股票,39只不惧怕熊市的霸王花。

  5-6月攻略:寻找确定性

  上周,大盘终于有所反弹,周二与周四展现强势反冲势头,周二涨停板创了近来的新高,达到59个(不算ST公司),截止周五收盘统计,涨停板也达11个之多,久经阴霾之后,终于看到一丝艳阳天的光辉。

  27日(周四),盘面上看,申万23个行业指数仅有4个指数下跌,有色金属板块走势较强,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农林牧渔、建筑建材、医药生物、采掘行业指数涨幅也处于前列,主题投资依然大行其道,锂电池、新材料、智能电网等板块走势也较为活跃。

  中邮证券首席分析师田渭东分析认为:现在大盘态势处于一个初次探底后的反弹阶段,从技术面看,很多资金仍在做多反弹,但是筑底不是一次完成的,至于比较大的变化阶段,可能取决于两点,这两点也是大盘本次下跌的重要原因,一是房地产调控力度到底达到什么程度,二是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有多大。答案要到6月11日左右,公布5月份经济数据才能得知。但是这两大的利空因素已经被市场消化的差不多了。最怕的是未来的不确定性。

  在弱势格局下,在不确定性态势中寻找确定性因素是提升股市赚钱效应的最好方式。

  上周,成交量逐渐减少,显示观望气氛较浓,这将制约反弹的高度。预计大盘短期有望继续反弹,但高度有限。机会仍是结构性的,投资策略上应以确定性为基调,寻找强势股。具体操作上,可以遵循四条主线,但要时刻警惕二次探底的出现。

  第一条主线:通胀受益行业

  出现条件:5月份的CPI数据肯定是要上升,通胀的压力会逐渐加大。但是有意思的是,市场还在争论是否会有通胀预期,这也就给资金运作提供了一个客观条件。

  短期强势分析:田渭东表示,目前医药已经炒过了,食品还没炒,有色刚刚开始炒,还有空间,旅游目前也比较安静。所以6月11日左右是个重要的研究窗口。

  2001年以来,有色金属与it行业是短期强势机会最多的行业,近三年来,强势股投资机会较多的是房地产、采掘和有色金属,而食品饮料机会则较少。

  同时,价格传导能力强的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随着涨价盈利提升程度最为明显,行业的价格传导能力更强。中游行业中,化工、化纤、机械等周期性价格变化敏感行业,也将受益。

  当然,市场供给与需求面的变化要在可控范围之内,通胀影响力才更容易具备确定性。

  强势程度排序:综合通胀链条位置、估值、价格提升及传导空间、市场与需求的变化,在通胀预期下,出现短期强势股(即赚钱效应)依次为:有色金属-化工-化纤-机械-煤炭--食品-医药等。

  第二条主线:抢夺错杀下跌股反弹空间

  出现条件:大盘有反弹趋势,市场情绪需要逐渐平复,回归理性。

  以房地产为例,主要受大盘影响的是住宅产业,但是很多房地产行业的主营业务并不是住宅产业,而且主营业务业绩增长确定性又比较好,这样被大盘带动而错杀下跌,一旦大盘有所反弹,就会顺势而起。

  短期强势分析:南京证券研究员温丽君表示,错杀下跌体现就明显的就是领跌的房地产板块,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建筑建材和家电行业,此外钢铁有色也都一定的联系,但是有色与钢铁本身基本面得因素影响更大。

  她分析认为,介入错杀下跌带来的投资机会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大盘反弹的过程,作为错杀的下跌股,反弹力度会强于大盘,之前房地产已经体现过一波,这只是一个开始。另外,目前市场投资情绪依然比较恐慌,从错杀的成因看,也是一种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只有等到投资情绪逐渐回复,才是介入这些强势错杀下跌股的最稳妥时机。

  强势程度排序:从错杀下跌后可能存在反弹情况看,房地产最强,而且风险已经基本被市场提前吸收,其次是建筑建材,最后是家电行业。

  第三条主线新经济产业:关注三大概念

  政策导向永远是资金跟踪的热点,而新能源、新经济产业(包括新兴细分行业)也是诞生牛股最多的概念之一。

  本周,三网融合、节能减排、和资源定价改革三大概念逐渐风生水起。很多分析师甚至认为,近期内,可能领涨板块就要从这三个概念中脱颖而出。 出现条件:政策的大力支持具有确定性。

  短期强势分析:从短期到中期来看,通过资源定价机制调整的方式来促进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概率在加大,包括水、电、煤、油等资源品定价机制有望逐步理顺。另外,通胀走势短期低于预期大宗商品缺乏上冲动力。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6月启动,存在主题性投资机会,包括付费频道价值得到重估、加快广电运营商跨区域整合的速度、提高对相关设备的需求等。

  而低碳是引导产业调整的基本路径,TMT、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值得长期看好。与节能减排一样,确定性的业绩增长是前提条件。

  强势程度排序:节能减排-三网融合资源品定价改革。

  第四条主线是抗跌主线。在142期B89中,我们已经做过详细分析。抗跌股投资把握端需要注意的是业绩增长确定性和题材概念,包括重组预期。主要风险,要警惕可能存在的二次探底过程中,有补跌动作。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