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联合国鼓励中国民企参与南南合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31日00:01
  2010年,南非世界杯并非中国关注非洲的唯一理由。随着非洲政治形势日趋稳定,经济建设稳步发展,非洲正在成为世界新的投资热点。

  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进入非洲。2010年5月26日,中国金川集团向南非铂业投资8.77亿美元;5月13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同意最多投入230亿 美元,帮助尼日利亚建设炼油厂;当天,中非发展基金和冀东发展集团宣布帮助南非建设一个价值2亿美元的水泥厂。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副主任那华(Napoleon Navarro)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仅有中国政府参与南南合作是不够的,中国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也应参与其中,这是帮助非洲国家发展一个切实可行的方式。

  那华于28日参加了《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中国与非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首届21世纪中非投资与合作论坛”,并在主题发言中再度强调了这一观点。

  《21世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促进中国投资非洲方面扮演什么角色?

  那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政府和其他国际伙伴携手,共同支持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商品、资本以及知识的双向流动,将联合国“全球契约”与“企业社会责任”融入正常的商业运作中。

  以帮助企业将社会责任融入其正常的商业运作为目标,通过促进贸易投资活动,特别是中非中小企业之间的贸易投资活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商务部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通过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于2005年成立了中非民间商会,这是中国与非洲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第一个公共私营合作项目。

  长期来看,中非民间商会将在促进中非贸易投资方面做出贡献。反过来这也将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机会,继而减少贫困。

  《21世纪》:非洲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中国投资能够为非洲应对这些挑战提供什么帮助?

  那华:中国正在为非洲大陆国家提供重要的援助,以应对疾病、饥饿和贫穷的挑战。现在距离2015年实现联合国千年目标仅剩5年。

  中国可以在很多方面帮助非洲。中国在与贫穷斗争的过程中取得了创纪录的进步,现在也非常热切地将成功经验与其他低收入国家分享。凭借其经济成就的经验和自信,中国能够提供切实可行的投资以帮助非洲提高粮食产量、抗击传染病和建设基础设施。中国正在加紧支持非洲经济发展的步伐,非洲将从中获益良多。

  《21世纪》:此前中国对非援助主要以政府援助为主,现在中国政府也开始鼓励公司投资非洲,你如何评价这种转变?

  那华:作为联合国促进南南合作志愿信托基金的主要捐赠者,中国在南南国家发展对话中扮演重要角色。近些年,中国政府意识到仅凭一己之力并不能够承担起南南合作的任务,正在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建立联系,为南南合作建立公共私营合作项目。

  私营部门参与南南合作,不仅仅为当地经济做贡献,并能提高环保意识、为本地创造就业,并与当地合作伙伴共享技术和制造经验,以此增强企业社会责任。因此,我们也认为这是一个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的切实可行的方式。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