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影响总体可控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黄丽珠
2010年05月31日09:35
  虽然有7500亿欧元救市计划出台,但希腊等国罢工潮预示PIIGS(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五国)国民重振财政共识的不足,拖累欧元不断破位下行。考虑到欧洲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市场普遍担心持续贬值的欧元可能会对中国向欧洲的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我 们的分析显示,人民币兑欧元升贬值与大约3个月之后中国对欧元区出口同比增速在趋势上有着很好的一致性。如果人民币兑欧元持续较大幅度升值,则对出口产生显著负面影响。历史经验表明,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欧元升值幅度按年率计算维持在10%左右,则中国对欧元区出口年同比增速将下降到个位数,影响总体可控”。

  这是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观点。

  PIIGS搅动欧元汇率下滑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欧元区受累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已大幅下跌。5月24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为1.2495,较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启动以来达到最高点1.5991,贬值约28.0%。

  在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的同时,人民币兑欧元汇率也几乎出现近乎完全等幅的变化。5月21日人民币兑欧元按年同比计算升值10.0%,与当日美元兑欧元升值10.5%大致相若。

  其实PIIGS作为一个整体,占中国出口总额比重最高不超过2.5%,而在3月份,其占比已下降到1.8%。其中希腊占中国出口总额比重仅为0.06%。

  但鲁政委认为,考虑PIIGS危机已令欧元持续破位下跌,对中国出口更为全面的评估,可能需要以欧元区来进行。

  数据显示,此前一直占据中国最大出口市场地位的美国,在2007年被欧盟取代,目前欧盟大约占中国出口的20%左右。但如果以欧元区而非欧盟作为主体,则其占中国出口市场比重大约在14%~16%之间,低于目前美国的17%~20%,美国再度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名列第三和第四的东盟和日本,占中国出口的比重不相上下,目前东盟在8%~10%之间,而日本在8%~9%之间。

  从欧元汇率波动看中国对欧元区出口

  鲁政委告诉记者,给定其他条件不变,汇率变化通过改变进出口产品的本币价格水平,对出口产生直接影响。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有效汇率指数计算,得到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年升贬值幅度,与我国出口同比增幅之间有着紧密反向关系。这显示,当月有效汇率变化,将显著影响大约3个月之后的出口增速。

  考虑到过去人民币兑欧元汇率总体波动较大,即使是按月均汇率计算的年同比来看,动辄升贬值10%~25%并不鲜见。如此大幅度变化如果持续时间很短,影响不大;但如果升贬值单向较大幅度变化持续时间较长,则会对中国向欧洲出口造成显著影响。

  鲁政委说,根据大致估算,如果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欧元升值幅度按年率计算“持续维持”在10%左右,则中国对欧元区出口年同比增速将会下降到个位数;如果升值幅度“持续维持”在10%至20%,则对欧元区出口将出现个位数的负增长;如果升值幅度“持续维持”在20%至30%,则出口同比可能出现两位数的负增长。

  可见,如果按照最坏的情况,假定欧元在6月就贬到诞生以来兑美元的最低水平0.8272,则人民币将需对欧元迅速升值41.0%;假定0.8272的水平在未来18个月内通过BP(BasePoint基点)的匀速贬值达到,则人民币兑欧元月均汇率年升值幅度将不超过20%至30%,都对中国出口有较大影响。如果在未来18个月内欧元达到1.1至1.2,而目前市场预测本轮可能达到的低位是1.2,则人民币计兑欧元升值幅度在9%至13%,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将可控。

  鲁政委说,最可能的应该是后一种情况。

  错失汇改机遇未来或许压力更大

  目前市场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增加了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此前原本打算重新启动的汇率改革应该被推迟。

  对此,鲁政委认为这种观点值得商榷:重启汇改并不等于升值。我们此前一直强调,本次汇率重新走向更具弹性的状态,考虑到此前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低估已基本消除,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已缺乏继续显著的趋势性升值空间,因而,政策重点应当致力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培育汇率避险市场,为人民币最终走向完全自由浮动和国际化奠定基础。

  考虑到目前欧元区占中国出口市场的比重大约在14%至16%之间,如果按贸易加权来确定一揽子货币,面对欧元的大幅贬值,显然不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必然升值,而很可能还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这样,汇改对中国的出口影响可控。

  另外,鲁政委强调,此时不改,过后压力会更大。再平衡、减逆差,已经成为美国在汇率问题上屡屡施压的最大借口。以往的经验表明,一旦危机过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消退,美方对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需求就将下降,此时人民币汇率就将会再度回到中美博弈、乃至中西方经济博弈舞台的中轴线。为此,当国外压力暂时消停之时,我们应按既定方针积极推进汇改,否则有可能等来的是更加被动的局面。

  人民币兑欧元升贬值与大约3个月之后中国对欧元区出口同比增速在趋势上有着很好的一致性。如果人民币兑欧元持续较大幅度升值,则对出口产生显著负面影响。历史经验表明,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欧元升值幅度按年率计算维持在10%左右,则中国对欧元区出口年同比增速将下降到个位数,影响总体可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