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征收谜团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房产税传言频袭地产股 卖空者或伺机牟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冰
2010年05月31日09:49
  传言,又是传言!5月28日,一则关于“上海将试点开征住房保有税”的消息再度将房地产股推入下跌通道。

  “出台住房保有税本义是打压投机需求,控制高涨房价,但没见到房价打下去,房地产股倒是惨遭斩杀。”被传言折腾得晕头转向的投资者抱怨。

  地产股大幅走低

   4月初以来,“房产税”传言就和陆续出台的地产调控政策如影随形,地产板块在等待靴子落地的过程中一路下挫。

  财政部4月6日公布的2010年工作要点包括“完善房产税制度”。此后,房产税开始被广泛讨论。4月8日,市场传出继重庆宣布拟征特别房产消费税后,上海也将开征住房保有税。4月18日,有媒体报道,“针对房产征税的试点地区可能定在京、沪、深、渝四个城市。”4月19日,地产板块大幅走低,万科A、保利地产等多只地产股接近跌停。

  进入5月,房地产股股价在房产税传言中或涨或跌。5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认为“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这与国家税务总局公开表态“地方对房产税征收范围没有解释权”相互印证。5月18日,地产股板块一跃而起,金地集团等3只地产股更是封上涨停板。但国家发改委称“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的讲话不代表国家发改委的立场,地产股再次受压。

  卖空者或伺机牟利

  不时冒出的房产税传言让地产股犹如惊弓之鸟。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市场正处在多种利空因素夹击的敏感期,有关房产税的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制造出“一句话行情”。

  “下午上海将宣布开收房产税。新购房以0.6%收。不出意外,3点左右将发布。”5月25日,这一消息通过微博、msn、各网站迅速传播。

  “我的手机下午1点多接到了手下研究员的短信,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假消息,因为此前这类传言太多了,往往是第一天说要出了,第二天就澄清说没有。我都"审美疲劳",不敏感了。”某券商研究部老总回忆,“但没想到,午后A股房地产板块加速下跌,板块指数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达3.47%。这传言杀伤力太大了。”

  传言,信还是不信?地产股,抄底还是急抛?投资者已无从判断。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事实上,我们对房产税短期出台并没有抱太大预期,但一直传言不断,而且确实能制造出一波行情,这让我们具体操作起来很头疼。”

  在新浪微博上,关于上海房产税的消息已多达6000多条,众多消息将上海细则勾画得“栩栩如生”。“开征房产税传言显然有利于股市做空者,在相关部门语焉不详的情况下,不排除有卖空者制造传言伺机牟利。”上述券商研究部老总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