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5亿浮盈轻松到手 基金再掷10亿元增仓包钢稀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游敏常
2010年05月31日10:26

  5月28日是包钢稀土的分红除权日,部分基金却等不及红包到手,开始获利出逃。4月份以来,该股累计涨幅达55.56%。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基金等机构十分看好该股,但随着股价进入高位,后市需要有更多利好配合,才能支持其估值进一步提升。

  经过前

期大举增仓之后,机构上周五(5月28日)重新做空包钢稀土。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当天机构总共抛售了该公司8395万元筹码。尽管如此,上周机构资金仍累计净流入达2.11亿元,致使其股价上周四一度触及44.59元/股的历史高位。而4月1日至5月28日间,机构纷纷抢入该股,增持金额超过10亿元。

  “该股走势之所以如此强劲,一方面有业绩好转的因素,一季度公司实现每股盈利0.16元,同比大幅增长近263%,而目前多数稀土产品价格维持高位,预计上半年公司业绩会继续向好;另方面,公司所处的概念很好,稀土多数用在新能源行业,而大家现在都热衷炒作这块。”金元证券金属行业分析师孙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实,去年底基金对包钢稀土的态度依然是“不闻不问”,当时无一基金进驻。今年一季度,基金的态度发生明显改变,包钢稀土也因此成为有色金属板块最受其青睐的个股,重仓持股的基金数量达9只之多。进入二季度后,基金更是积极拼抢。而随着估值日益高企,接下来的问题是,基金的宠爱能否延续?一季度成板块新宠

  9只基金重兵进驻

  在丢弃大部分金属股筹码的情况下,基金独独增持了包钢稀土。WIND数据显示,2009年末无一基金重仓的包钢稀土,今年3月末突然成了基金眼中的“香饽饽”。南方绩优成长、益民创新优势、宝赢策略增长、东吴行业轮动、长城恒久、建信收益增强A、长城双动力、宝盈资源优选和华富策略精选等9只基金突然重仓进驻该股,合计持有1916.55万股,占公司流通盘的3.89%。加上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的5只基金,持有包钢稀土的基金数量增加至14只,合计持有3344.49万股,占其流通盘的6.78%。

  在众多基金中,持股最多的是南方绩优成长。今年3月末,该基金持有包钢稀土1000.48万股,占其流通盘的2.03%,成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与此同时,该股也是南方绩优成长一季度第8大重仓股,占当时基金净值的2.45%。

  除此此外,持仓较多的基金还包括了益民创新优势、嘉实沪深300、兴业趋势投资、海富通风格优势、华夏沪深300和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分别持有372.22万股、362.32万股、300万股、260万股和246.63万股,分列该公司第四、五、六、七、八、十大流通股东。两月股价涨56%

  基金浮盈5.21亿元

  4月份以后,基金更是加快收集包钢稀土的筹码。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4月1日至5月28日间,机构累计增持了该公司10.31亿元筹码,其中,光是4月份增仓金额便达9.2亿元。

  包钢稀土也在4月份中旬为投资者奉上了两份大礼。首先是4月16日正式宣布以现金方式出资2

  亿元(占40%股权)与河北新奥博为技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包头市稀宝博为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并在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稀土永磁核磁共振影像系统(MRI)产业化项目,紧接着便是在4月17日同时公布业绩靓丽的一季报。

  根据包钢稀土2010年一季度报告数据,今年前3个月,公司总共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262.6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33.96%,每股收益为0.159

  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0.155元。 相比之下,包钢稀土去年的业绩则较为逊色。根据公司年报,2009年1-12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

  25.93亿元,同比下滑19.59%,利润总额1.73亿元,同比下滑33.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56亿元,同比下滑66.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58.6万元,同比下滑91.77%,每股收益0.069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0.016元。

  “从当时季报数据来看,业绩有点超乎市场预期,最主要的原因是一季度稀土价格出现了较大的上涨。”北京某新锐券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此之后,该股价格从之前的温和上涨变为快速拉升,基金则成了股价上涨的幕后推手。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4月16日至4月30日间,机构累计增持了该股5.36亿元筹码,推动其股价上扬26.63%,成功跑赢大盘近35%。

  5月份之后,基金等机构做多包钢稀土的热情依然未改。机构密码数据显示,5月4日至5月28日间,机构继续向该股注入1.11亿元资金。包钢稀土的股价也再上一层楼,继续攀升22.47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该股价格总共上扬了55.56%,跑赢大盘超过70个百分点,成为同期表现最好的基金重仓之一。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5月底政府将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因为拥有镍氢动力电池项目,包钢稀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机构密码数据,上周机构累计增持了该股2.11亿元。在巨量资金推动下,上周四该股价格一度触及44.59元,创下公司上市以来新高。

  鉴于包钢稀土表现出色,一季度持仓该股的基金收获丰厚,4月以来已经收获了5.21亿元浮盈。其中,带头持仓的南方绩优成长便独得1.56亿元。股价攀新高继续走强需更多利好支撑

  不过,随着该股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加上上周五机构资金小幅出走,该股能否延续前期强势成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孙凡认为,眼看该股价格已经达到其之前给出的45元/股的目标价格,后市要想继续走向需要更多利好出现。

  “估值是跟着公司的盈利来的,如果盈利能够继续走强的话,其股价也会有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包钢稀土主要盈利来自稀土,其他下游项目暂时难以产生收益。而从这波行情看来,稀土价格较为稳定,与3月末相比,4月以来稀土的价格已经累计上涨了10%左右,最近大半个月稀土价格维持平衡,没出现重大变化。”孙凡强调。

  一向倚仗资源优势的包钢稀土,最近几年频频向下游出手,毫不掩饰它对新兴产业的勃勃雄心。据悉,目前包钢稀土拥有三大下游加工项目。一是镍氢动力电池;二是永磁体(钕铁硼)项目;三是前面提到的稀土永磁核磁共振影像系统产业化项目。其中镍氢电池在2009年总共亏损了4218万元。而稀土永磁核磁共振影像系统产业化项目盈利前景仍有待观察。

  永磁体项目目前进展则较为顺利,一期3000吨产能建设已经完成,样品也试制成功。公司方面表示,目前订单这部分订单处于饱满状态。孙凡预计,永磁体项目下半年将正式投产,若顺利的话,今年可能为公司带来营业利润3000万元。

  暂时,能够为公司打开业绩空间的似乎只剩下稀土了,而无论是孙凡抑或前面提到的北京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稀土产品价格后市仍然有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