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各方评议

哄抬农产品价格的另类解读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允峰
2010年05月31日10:43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和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等违法行为。

  从“蒜你狠”到“豆你玩”,农产品价格扶摇直上,叫大众是一个目瞪口呆,敢情农产品价格可以比股票价格都刺激啊。但是,哄抬价格

者为什么选择了农产品呢?这个问题却是值得我们整个社会反思的。这些疯狂的游资,在炒完房子之后,是炒黄金,炒完黄金之后是农产品。从他们的炒作路线和规律上我们发现,这些游资,这些价格哄抬者,其实是眼光毒辣的,因为在他们的炒作之后,无论是黄金还是房子,其价格都上去之后却没有下来。这说明啥?说明哄抬价格者并非是盲目地炒作,而是找准了社会上某些被低估的资源,其价值发现功能却是不能不叫人佩服的。

  哄抬价格者还摸准了投资者和大众的致命弱点,那就是怕兜里的人民币贬值,怕钱越来越“毛”了。房子你前年不买,去年后悔;去年不买,今年后悔,价格就下不来了,黄金也是如此。相对于房子和黄金来说,我们大众的腰包是越来越不值钱。这才是人们恐慌的原因,这也是哄抬价格者能够充分运用的心理规律。

  一方面是某些具有货币属性的资源品种价格被爆炒,另外一方面是兜里的人民币有发“毛”的担心和恐惧,正是两者的结合让哄抬价格者在好些领域里如鱼得水,积攒了大量的财富。对着这一现象,管理层进行干预和打击,老百姓是举高双手赞成,但仅仅打击哄抬者是治标不治本,我们还应该从更高层次或者说更进一步的措施里去消除这种社会现象。

  农产品价格合理吗?如果合理,为什么那么多农民工外出打工?如果农民依靠自己的土地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如果农产品因为牵扯到社会稳定,以及因为农民缺乏代言人,农产品就要付出被低估的代价的话,这种扭曲必然是要爆发的。尽管国家采取各种补贴措施鼓励农民种地,但从经济收入的角度讲,在很多地方,农民种一年地的收入还不如外出打工一个月收入多。这种情况下,难道农产品价格被高估了吗?即便是绿豆不值12元一斤,但我们的粮食整体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同样也是不正常的。

  再反思一下,我们的再投资多少多少万亿刺激经济发展,那么多钱是怎么来的?如果说是政府印刷出来的,是否也构成了让老百姓兜里的钱贬值的理由呢?如果经济发展一直依靠这种刺激经济的做法做下去,人们对人民币的货币信任感就会降低,或者说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就会更强烈,农产品价格就可能打不下去。

  总之,如果农产品价格不恢复到让农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如果管理层不继续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下功夫,依然靠土地财政和刺激经济发展的传统路径,仅仅吓唬吓唬房地产行业,连房子价格都无法恢复到合理价格的话,农产品价不是仅仅依靠打击价格哄抬者就能够解决问题的。这或许是笔者对农产品价格暴涨的一个另类解读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