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市房企股权抵押信托融资猛增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 宁
2010年05月31日10:56

  受银行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影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利用股权质押方式进行信托融资的上市房地产企业大股东数量同比大幅增长。业内人士分析,银行近期收紧房地产开发的贷款规模,让许多上市房企不得不接受股权抵押信托这种成本较高的融资方式,以缓解其面

临的资金压力。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的统计,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共有52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以股权质押方式进行了73宗信托融资活动,其中就有11家上市房企股权共20宗次被用于抵押信托融资,而去年同期仅有2家上市房企股权共5宗次被用于股权抵押信托融资。而去年全年有19家上市房企股权共31宗次被用于股权抵押信托融资。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被用于股权信托质押融资的房地产类股票中,比重最高的是泛海建设,所涉及股份累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3.86%;而宜华地产被用于质押融资的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重也达到了32.6%。

  对于上市房企今年更频繁利用信托融资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银行收紧了房地产开发的贷款规模,在拿不到银行低息贷款的情况下,上市房企被迫接受信托融资这种成本更高的方式。据了解,信托公司除了将房地产信托贷款利率水平普遍维持在10%的水平线上,还在相关产品设计上进行了调整,其中最常见的是降低贷款抵押物的抵押率,以此加强相关产品的风险控制,从而变相提高了房地产企业通过股权抵押信托来融资的成本。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