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 聚焦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各方评论

拿到社保对账单究竟看什么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31日11:24
  本周,市民陆续接到了2009年度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缴费信息对账单。据媒体报道,为了避免出现像去年那样参保人员反映看不懂的情况,市社保中心今年特地将对账单进行了细化,并且新增了个人账户明细,细化了缴费情况。

  然而,拿到这张精心设计的社保对账单后,有些市民的第一反应仍是“看不懂”,为此,本报记者汇总了一些市民反映集中的问题,请教社保中心的相关人士。

  不过,有些让大家惊呼“看不懂”的问题,其实纯属常识。

  拿到对账单之后……

  骑自行车的人(公司白领):我从来就没看过这玩艺儿,前两年的都还没拆封,一直扔在公司抽屉里呢。(这可关系到你的养老保险呢,就不担心里面的信息是否准确?)我操那心干吗啊?好几十年以后的事儿呢。(那万一有问题呢?)嗯……到时候再说呗……

  潜水熊:记得前几年收到对账单,特别简单,办公室里的几位大姐就嚷嚷:“就这么点儿数,让我怎么核对啊?”今年拿到对账单,大姐们又说了:“怎么那么多数啊?还不如原来简单明了呢!”嘿,两头儿的话全让她们说了。

  总忘记密码:办公室一女孩,拿着对账单可高兴了,当时就宣布:“我刚看上了一件新衣服,正愁手头紧张呢,这下好啦,政府给咱发钱啦!哎,从哪张卡上取啊?”——估计她把这当成银行卡的对账单了。

  孤独电灯泡(外省市居民):我永远忘不了去年收到社保对账单,上面印得花花绿绿的,以广告为主,以社保为辅。我们同事还真当是哪个楼盘的促销广告呢,直接撕碎了就给扔垃圾筐里了,一边撕还一边骂:“让你乱发小广告!让你乱发小广告!”那叫一个汗啊……

  拿到对账单究竟看什么?

  “这都是什么意思啊?我拿什么去核对啊?”收到社保对账单的这一天,王瑾所在的单位办公室里一直讨论着这个话题。不过,颠来倒去看了半天,她和同事们却搞不清楚该从哪儿下手——

  答(市社保中心征缴部):今年的社保对账单中公布了参保人4个险种的信息。拿到对账单后,参保人一是要核对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个人信息是否准确无误,同时还应核对各项数字是否准确。在今年的对账单中,养老缴费信息和失业缴费信息中个人缴费部分的表格,特意标注为粉红色,就是为了提示这两组数字非常重要,是需要重点核对的。

  在对账单的说明文字中,有些重要的提示信息是用红色文字注明的。比如,参保人在核对上一年度的个人缴费信息时,如果有异议,可以由其所在参保单位在今年9月30日前到所属经代办机构进行核实;如果参保人与参保单位对其中的缴费基数存在争议,在10月15日前可以到社保经办机构的稽核部门投诉、举报。

  我们对今年的对账单进行了重新设计,也是希望让社保信息更加通俗易懂。不过,社保制度涉及的政策内容非常多,有时候不是简单几句话就能解释清楚的;但是我们已经把最关键的一些信息,印在了对账单的背面。

  上面的钱数怎么和工资条对不上?

  “申报的月缴费工资”一项,是今年社保对账单中新增的内容之一;为了核对这些数据,范女士特地翻出了去年留下来的几张工资条。但是,在将对账单和工资条上的数据进行比较之后,她却更加糊涂了——

  答:申报的月缴费工资,是关系到四个险种缴费基数的重要数据;但是对账单中的“工资”,是由参保单位根据职工本人上一年实际月收入自行申报的数字。根据相关政策,这个数字是指“按国家统计局规定列入统计范围发放的工资总额”,与工资条上的数据未必完全一致,对账单与工资条不能相互比较。

  今年的对账单中还增加了“人员类别”一项,不同人员的缴费基数各不相同。以“本市城镇职工”为例,其最低缴费基数标准(下限)是2008年全市月社会平均工资的40%,为1490元,最高标准(上限)是月社会平均工资的3倍,为11178元;申报月缴费工资不足最低标准或超过最高标准的参保人,应分别以最低和最高标准作为缴费基数,而缴费工资在上下限之间的,则以其缴费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这么点儿钱,将来够养老的吗?

  年过40岁的张先生看着对账单直发愁。他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本息合计”一栏中只有7万多元。“我再干20年,退休时顶多也就有20万吧,人专家说有1000万都难养老呢”——

  答:如果看了对账单就为养老的事情发愁,那实在太没必要了。首先,对账单中“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本息合计”这一数字,体现的只是计入个人账户部分的养老保险费本息合计,这只是用来计算参保人将来领取退休待遇其中的一部分数据。

  网上流传的“1000万难养老”的说法存在炒作成分。以现行政策来看,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是能够满足人们基本的养老需要的。当然,社保范畴内的养老保险不同于商业险种,只是用于保障基本养老生活的;如果个人对未来的老年生活有更高的期望,那么应该考虑其他理财方式。

  除了最被关心的养老保险外,即将退休的陈桂菊女士对于对账单中失业、工伤和生育三项险种的缴费情况颇为关心。虽然失业保险中个人缴纳的部分数额不多,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不由个人缴费,但她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其他险种的钱,以后能返还个人吗?

  答:这里需要澄清一个基本的观念问题。社保基金中,由单位缴费的部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都是分别纳入统筹基金的。统筹基金和银行储蓄的概念不一样,不存在“存多少钱取多少钱”的存取关系,是不返还的。

  以工伤保险为例,也许大多数人一生都没有遇到工伤事故,但还是可能有些人不幸发生了工伤,那么这些钱就是对伤者的一个保障;而这也是社保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当然,如果未参加保险或未按时、足额缴费的也不能有相应的权益。

  社保教育可否写进中学课本?

  记者本人已经缴纳了近9年的社会保险,但在此次采访之前,却也根本看不懂自己的社保对账单。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根本不懂得一些常识性的社保知识。记者猜想,周围的很多人也是如此,“不懂”才是我们“看不懂”的真正原因。

  我们深知社保制度与生活密切相关,也并非有意忽略这方面的学习;但是中国的社保制度已经推行了近30年,而我们从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中,没有哪一堂课提到过有关社保制度的知识。这样的缺失,确实让人有些遗憾。

  当前都提倡搞素质教育,又都说素质教育应以人为本,而人最基本的落脚点就是社会。在记者看来,即使把了解和掌握社保知识作为最基本的社会生存技能之一,也并不算夸张;懂得一点儿这方面的知识,可能比背会十篇课文都有意义。

  在此,记者建议有关部门,能否将社保教育纳入到中学课本中去?哪怕只有一两次课也好。当然,千万别让学生们死记硬背那些政策条文,考试的方法也很简单,每人发一张社保对账单,看得懂就算合格。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