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钢重组包钢失败告终 鞍钢迅速进入洽购包钢程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1日06:44

  接棒宝钢 鞍钢洽购包钢

  21世纪经济报道 邓瑶 北京报道

  纠结着如此众多的利益关系,中国钢铁业的整合,从来不缺少聚散离合的离奇情节。而这一次的主角,是宝钢集团(下称“宝钢”)、包头钢铁集团(下称“包钢”)和鞍钢集团(下称“鞍钢”)。

  近日,

本报记者从权威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宝钢与包钢历时四年多的重组谈判,最终“由于地方政府介入”,已于2010年4月以失败告终。

  而宝钢、包钢联姻告吹不到一个月后,鞍钢已迅速介入。一位接近鞍钢高层的人士明确告诉本报记者,鞍钢有意重组包钢,此前,鞍钢数位高层已对包钢展开重组调研。

  鞍钢洽购2009年底,包钢已经进入我国千万吨级钢铁企业行列,成为中国主要钢轨生产基地之一。更重要的是,它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

  5月26日、27日,鞍钢党委副书记闻宝满、副总经理陈平、白静瀑一行,对包钢进行了重组考察。以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兼监事会主席范金星、包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周秉利为首的包钢方面管理层,悉数陪同考察。

  周秉利再次向鞍钢伸出重组“橄榄枝”,“希望包钢与鞍钢加强各个层面的沟通交流,寻求多方面、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对引入鞍钢重组包钢,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积极性也较大。范金星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对鞍钢表态称,“自治区国资委希望包钢、鞍钢能够顺应国内钢铁行业的发展趋势,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实现各个层面的合作。”

  而鞍钢副总经理白静瀑,则向包钢管理层介绍了鞍钢对外联合重组的思路及构想。

  上述接近鞍钢的人士表示,包钢最吸引鞍钢的,是丰富的矿产资源及高附加值产品,鞍钢方面已对包钢的产品结构、自有矿山的开采情况、稀土资源等做了重点调研。

  而鞍钢总经理陈平,也对包钢的自有矿山建设表达了肯定。陈平表示,充分利用自有矿山资源,是国内钢铁企业争得与国外铁矿石企业谈判话语权的重要筹码,包钢在这方面有先天优势,建设、开采情况不错。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鞍钢、包钢尚未进入实质重组阶段,但双方已情投意合,相信重组将会继续下去。

  宝钢出局而直至2010年5月,宝钢一直被外界视为重组包钢的不二之选。

  不过,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本报记者曾多次就“宝钢、包钢重组进展”采访双方管理层,得到的答案要么是“正在进行”,要么是“还不好说”,态度均非常谨慎。

  2010年2月6日,原包钢董事长司永涛对本报记者表示,宝钢重组包钢“没有进展”,双方也没有再继续接触。“两会”期间,时任包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的崔臣也表示,宝钢、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包钢三者之间的谈判还未结束。

  4月,宝钢一位高层在一个内部采访中表示,由于地方政府的介入,宝钢、包钢重组失败。一位接近宝钢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一直以来,宝钢重组包钢的条件是“控股”,但这并未得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支持。

  而此后,包钢高层的一系列变动,则为新重组方介入创造了条件。

  “两会”之后不到一个月后,包钢便进行了高层大调整——司永涛被免去包钢董事长职务,周秉利由包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晋升为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春龙任包钢总经理。包钢一位内部中层向本报记者证实,上述人事变动与宝钢、包钢重组有关。

  “包钢将继续重组,重组事宜由周秉利负责。”该中层提示本报记者说,此次人事调整,或将带来包钢重组计划的变更。

  而前述知情人士则明言,周秉利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引入鞍钢作为战略重组方”。

  机会主义式重组目前,我国钢铁业已形成了央企宝钢、武钢、鞍钢“三巨头”牵头重组格局。但宝钢董事长徐乐江却直言,“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出现过真正的市场化钢企并购。”

  2009年,鞍钢“意外”战胜宝钢、武钢,将攀钢揽入怀中,一举插入西南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鞍钢的重组思维并不难理解:宝钢重组新疆八一钢铁后称霸西北,武钢凭借柳钢和昆钢入主西南,鞍钢再不出手,将失去在中国西部发展的机会。

  不过,对鞍钢与攀钢的重组,一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分析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实在看不到二者有足够的协同效应。

  在徐乐江看来,中国钢铁业的重组实际上是“机会主义式重组”。“中国钢铁产业并购目前存在很大的行政障碍,并购对象稀缺,造成一些主流钢铁企业在产业并购中以机会为导向,至于这种机会性的并购与企业未来的战略布局是否吻合,一直缺乏考虑。”

  实际上,尽管宝钢在重组上“四处开花”,但徐乐江对目前的行业整合仍存在诸多不满,尤其是地方政府插手企业重组。

  5月9日,徐乐江在出席“中国国际钢铁大会”时表示,目前,中国钢铁产业大规模的并购大多局限于一个行政区域内,涉及跨行政区的大型企业并购还不多,还未出现千万吨级钢企被跨区域整体并购的。

  如果宝钢如愿并购包钢,这将是徐乐江所说的国内首个“千万吨级钢企跨区域并购案例”。但不想,徐乐江一语成谶。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