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北京市消协:零钱清点费有违公平交易 应该听证

来源:新京报 作者:廖爱玲
2010年06月01日06:58

  广州多家银行收零钱存款点钞费 10元面额也要收

  农行开始收取对私“零钱清点费”;市消协指该收费有违公平交易

  市民近来到一些银行存大量硬币、零钞时,会被告知要收取“零钱清点费”。昨日,北京市消协首次对“零钱清点费”提出建议,指出这种收费是对消费者权利的践踏,剥夺了消费者公

平交易权,应通过听证决定是否收取。

  银行收费项目应通过听证

  目前,各家银行收取“零钱清点费”的依据是《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昨日,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指出,银行的收费项目,尤其是涉及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不应如此简单而草率出台。郎丹柯认为,“零钱清点费”应属于重要的公益性服务价格,应当通过听证来决定是否收取。

  各家银行对零钞定义不同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走访、致电中国农业、建设、工商、民生、招商等多家银行,均表示在大笔零钱存入时,会适当收取清点费。

  农行工作人员说,此前只是对公业务收取,但从今年4月1日开始,个人业务也纳入进来,存1元及以下的硬币或纸币超过200枚,要收取一定清点费。“银行工作人员有限,而清点零钞费时费力,也增加了其他人员的等候时间”。该工作人员解释称。

  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也都对个人收取清点费,只有工行中行交行建行的“零钱清点费”目前还只对企业客户收取。

  “我如果拿着一堆分分角角的硬币去存,说不定还不够交清点费,还要倒贴”,市民刘女士对这笔收费表示不理解。

  对于市民的反映,郎丹柯表示担心,他指出,零钞也是国家发行货币的一种,银行如此设定收费,必然伤害消费者的持币热情,也是变相将自身义务转嫁给消费者,剥夺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 律师说法

  清点零钱属经营成本

  昨晚,著名消费维权律师邱宝昌认为,银行和储户之间是金融服务合同关系,工作人员点零钞本身就属于银行自己的经营成本,不应该把经营成本的费用让消费者来承担。

  同时,人民币的发行本来就是有整有零,货币流通也需要这些零钱,银行单方制定零钱收费标准,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其后果可能会阻碍小币值的流通。

  争议“数钱费”

  银行:清点硬币要收费,200个硬币就要收5元钱,每增加100个,加收1元钱。

  发改委:商业银行可以对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收费

  根据2003年10月1日实施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可以对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收费,但零钞清点业务不属于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业务范围,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各商业银行自定。

  银监会:数钱费合法 自主权在银行

  市民:为何总在不知情时“被收费”?

  不少市民认为,银行收不收费,收多少全由银行说了算,储户没有任何发言权,只有挨“宰”的份儿,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看看银行还有哪些收费上调了?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