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开发几内亚:打破铁矿石资源寡头垄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1日07:27

  去年10月我在《第一财经日报》发表了我对中国如何打破铁矿石资源寡头垄断困境的一些看法。我提出,中国走出目前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全球资源的“食物链”中尴尬境地之关键在于“开源”。

  众所周知,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却并不控制上游矿山资源,不仅在每

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处于被动地位,受制于人的供给如果中断,还将直接威胁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供给方经过上一轮的产业整合只留下了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大寡头,使他们在“博弈”中有更大的定价权。

  可能并不广为人知的另一个现实是地球上铁矿石并非稀缺,而正好相反。地球上的铁矿石储量极为丰富,但是大部分还没有开发。三大寡头出于自己利润的考虑,希望能控制产出,主导价格,除了三大寡头外的其他公司又缺乏开发大型矿山的实力和财力。如要改变这一现状,我认为只有我们日益强大的中国企业以长远的眼光进行战略投资。

  去年10月文章中我还提到,西非几内亚境内拥有丰富的铁矿资源,其储备量颇巨,并有相当于澳大利亚和巴西矿的高矿质,但其缺点是远离任何基础设施,要运出来将需要建设上千公里的铁路、港口,一个高达上百亿美元和五年开发周期的大型投资项目,可能对于改变国际铁矿石业的寡头垄断格局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一旦投产可能会永久改变全球铁矿石的供需平衡。我很高兴地看到,上个月中铝和力拓签署了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开发几内亚的世界级铁矿Simandou(西芒杜)。虽然此项目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但它显示出了以中铝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和在铁矿石方面“开源”的勇气和决心。

  需要指出的是,拥有几内亚境内大型的铁矿开采权的并非只有力拓一家。不论是拥有西芒杜另一半开采权的BSG Resources,还是拥有Nimba开采权的必和必拓等公司,都有可能成为中铝或其他中国公司的合作伙伴。大部分在建设铁路、港口方面的投资都可以和力拓的西芒杜项目共享,从而进一步降低开发的成本和风险。

  让我们中国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寻找打破当前铁矿石资源寡头垄断困境的力量吧。(唐伟,中信证券美国合资公司CSIP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