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平台融资渠道收窄 多家银行主动暂停信托贷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1日07:54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屋漏偏遭连阴雨。在管理部门要求控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及清理地方政府违规担保之后,近期多家商业银行暂停了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信托贷款。

  据悉,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目前已向各分行发出通知,要求暂停用于除偿还该行平台贷款以外的、通过信托机构对非自偿性政府融资平台发放信托贷款;同时,暂停发行用于与该行互换以外的,投向他行非自偿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理财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信托公司了解到,信贷资金借道融资性理财产品流向地方融资平台的现象早已引起监管层注意,迫于监管压力以及银行自身风险的考虑,多家商业银行要求各分行加强融资性信托理财产品资产转出后的授信额度管理。不过,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业务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并非银监会强令要求,而是银行自身出于风险控制考虑。

  信托贷款通道被关闭

  据报道,某银行要求,出现如下情形时,应对理财产品金额对应的剩余授信额度作预留冻结处理,不得释放、重复再用:一是该行额度内贷款通过他行理财产品转出后空余的额度;二是理财信托贷款发放后,用于偿还该行贷款后空余的额度;三是在剩余授信额度内发行的理财产品;四是审批意见有明确要求的。

  普益财富信托业研究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这些规定使得融资性信托理财产品资产转出后的授信额度管理得以加强,以便更好地控制银行的信贷额度、防范银行自身的信贷风险。

  以上述规定的第二条举例:A企业之前向银行贷款1000万元,随后该银行再通过理财产品向A企业发放1000万元规模的信托贷款,A企业将这1000万资金偿还该银行第一步对其发放的贷款。对于A企业来说,虽然这1000万贷款已经偿还,但A企业在银行占据的授信额度并未释放。

  5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部署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抓紧清理核实并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此前,银监会结合“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款新规,已加大了对政府融资平台信贷风险的管控力度,并警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新项目贷款发放将受到严控。

  “主动暂停”或现跟风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业务部研究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融资性理财产品作为地方融资平台筹集信贷资金的重要通道,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地方投融资平台潜在的风险。

  在2010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介绍,截至2009年末,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同比增长70.4%;其中4万亿是以前的老项目,3万多亿是2009年信贷超额释放产生的新融资。

  然而,按7.38万亿元的贷款额、6%的年息来计算,地方政府今年将为此付出高达4428亿元的利息。据悉,银监会已经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在6月末前全面完成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工作,解包还原。

  有分析人士认为,地方融资平台的大量举债一定程度上会引发银行资产质量恶化以及坏账的激增,为保全自身,暂停对其信托贷款的做法极可能被更多银行效仿。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