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征收谜团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上海官方未否认“房产税试点说”

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晓庆
2010年06月01日08:21

  对外统一口径仅为“暂无消息公布”。上海房管局、规土局、税务局等部门承认参与有关税收政策计划的研究和制定,但“要等中央的决定”

  财新记者今天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地税局了解到,关于上海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的计划制定,上述两部门都有参与,相关调研计划已经呈交上海市政府。

  “能否获得中央批准,什么时候能颁布,都要等中央的决定。” 上海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说。他同时告诉记者,“‘房产税’目前只是说法上的一个简称,究竟是房产税还是房产保有税,尚未有定论。”

  据上述两部门介绍,此次上海房地产税收政策计划由市政府统筹,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下称上海市房管局)牵头制定。

  而上海市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针对记者求证时说,“目前没有任何关于上海运行房产税计划和时间表等消息公布,一旦消息确定,再行公布”。

  4月初,上海市房管局曾在其官网上表示,“在房产保有阶段征税,要经国家层面定,地方应贯彻执行好。如果有关部门正在做一些研究也是完全正常的。”同时还指出,“上海一定会坚决贯彻国家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三个为主’的原则。房管部门虽不是税收征管的主管部门,但如果政策出台,我们会积极配合贯彻落实好。”

  5月2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在“节能减排工作形式和目标政策”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上海将推出房产税的说法未予否认,仅表示,上海市政府正在抓紧制定房产调控政策,按照中央政府调控原则,上海细则将更加严格,同时突出保障性住房建设,打击投机性炒房。

  近日,关于上海房产税试点的消息充斥媒体,众说纷纭。5月31日,国务院批发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透露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信息,被业内认为是在为房产税征收逐步清扫政策障碍。

  当日,A股市场大幅收跌。上证指数收于2592.15点,跌2.40%;深圳成指收于10204.2点,跌2.78%。有关房产税改革的消息,被分析机构认为是最大利空消息。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征收房产税,除了政策、法律上尚有诸多问题有待厘清外,还需要一系列的技术条件。比如,个人住房信息采集、房产评估和具体征收环节都困难重重。目前市场上的交易主体和房产属性千差万别,如果考虑问题不够全面,不仅不能起到相应的政策作用,反而会引起社会上经济利益纠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