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行再融资中行抢跑 工行建行尚需耐心等待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艺良
2010年06月01日09:34

  大行再融资中行抢跑 工行建行尚需耐心等待

  分析人士预计,农行上市前,工、建两大行再融资应该不会启动

  “中国银行将尽快发行400亿元可转债。”行长李礼辉所说的“尽快”二字之意,只有两个工作日。昨日,中行再融资程序正式启动。分析师表示,如果不出意料

,这些可转债的转股将在今年的12月开始进行。

  中行火速实施再融资

  5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了中行发行400亿可转债的申请。5月27日,中行举行2009年股东大会,表示将尽快发行可转债,并希望年内完成H股融资。6月1日网上路演,原A股股东可在此日办理优先配售股权登记。

  作为第一家公布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国有大行,中行再一次先于工行、建行启动再融资程序。《证券日报》之前就刊文预测,中行将成为今年第一家实施融资计划的大行,事情的进展证明了之前的预测。

  根据中行发布的公告,本次可转债向该行除控股股东汇金公司以外的原A股股东按每股配售3.75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该行原A股股东可优先认购的可转债数量为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本行股份数乘以3.75元(即每股配售3.75元面值的可转债),再按每1,000元转换为1手,网上优先配售不足1手的部分按照精确算法取整。除汇金公司以外的原A股股东除可参加优先配售外,还可参加优先配售后余额的购。

  同时,根据中行转债“转股价格的确定及其调整”条款,在2010 年6 月3 日(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后,本次可转债的转股价格相应由4.02 元/股调整为3.88元/股。

  年报数据显示,中行在2009年年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1.1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07%。在三大上市国有银行中,中行的此项指标是相对较低的。随着监管层对大行监管要求的提高,中行对资本的渴求比较迫切。此次发行的可转债将先用来补充附属资本,待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

  中行公告表示,本次可转债转股期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止。有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中行的资本情况看,如果没有意外,中行的转股可能将在今年12月开始进行。

  此次中行可转债的承销队伍亦相当豪华,由中信证券和中银国际两大券商担任联席保荐人。中银国际担当联系主承销商、海通证券为副主承销商。中银国际,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东兴证券和华泰证券为分销商。这个承销商团队基本上集结了国内目前最优秀的券商。200万元的保荐费用,1.98亿元的承销费用将给这些券商带来可观的收入。据中行公布的数据,此次发行费用概算合计为2.2亿元人民币。

  工行建行在等时间窗口

  今年以来广受关注的大行融资,终于开始“动真格”了。根据中行目前公布的时间表,今年6月2日为原优先股股东优先认购日,6月8日,将最终公布申购的摇号抽签结果公告。虽然之前酝酿的时间长达半年,但自获得发审委通过到最后的发债全部结束,整个过程不过两周时间。

  中行正式开始发行可转债,意味着上市大行再融资从计划落实到了实处。目前,工行、建行、交行的再融资计划也正在进程中。

  5月28日,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了交通银行的配股申请,在未来交行拟在A股和H股市场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计划再融资420亿元。而建行和工行的融资计划则似乎由于市场行情不佳,暂时推迟。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工行股东年会上表示,将在未来等待市场情况好转后,再落实A股发行可转债的方案。而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则表示,该行的再融资可能会推迟到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中行“火速”开展融资计划,是否会对上述两大行的融资进程有所影响呢?记者就此致电两大行新闻负责人,其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新的变更,具体情况需要看审批的进度。因此,目前这些有融资计划的大行,依旧在等待相关的批复和合适的时间窗口。

  “在农行上市前,工、建两大行的再融资应该不会启动。需要排队等待相关部门审批。”有资深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之前市场一直非常担心,这些大行的再融资会造成资金面上的吃紧,对股市造成负面影响。对此,本报曾多次刊文分析,由于工、中二行发行的是可转债,建行虽然数额庞大,但涉及A股的部分很小,因此对A股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同时,我们看到,自发审委通过中行融资后,其股票一路走高,在接下去的三个交易日连续跳空高开。昨日,在上证指数下跌63.62点的情况下,中行仍保持了上涨2%的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