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最新报道

民间资本投资空间有望再扩大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6月01日08:57
  商报讯 (记者 张涵)民间投资再度迎来政策利好。国务院日前批转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支持民间资本投向基础产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同时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适当退出,拓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市场空间。

  继新“非公36条”后,国家在促进民间投资方面再度推出重要措施。

  《意见》首先明确,“进一步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支持民间资本投向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而在民间投资的空间方面,《意见》指出,“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适当退出,切实把国有资本投资重点放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连续出台鼓励政策表明国家对民间资本的重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史际春认为,经过30年发展,民间资金越来越多,如果不切实将民资引导到实业上,对国家经济发展十分不利。

  史际春认为,当前对企业的强制政令过多、企业发展自由受限、企业利润率低等诸多因素造成了大量民间游资进入资本炒作领域,虽然国家连续出台政策鼓励民间投资,但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尚需要切实的政策。

  需要指出的是,《意见》对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的表述是“适当”,“适当”规模是多少、退出界限如何设定也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政策指导方向具有积极意义,但不管是“支持”民资还是国资“适当退出”,在民间资本发展的系列阻碍未破除前,相关文件仍可能是“空中楼阁”。

  “即使完全剔除行政层面对自由竞争的干预,仅就规模而言,中国的民间资本至少在现阶段,并不具备和国有资本抗衡的能力。”财经作家苏小和表述,“我们必须正视一个事实,当国有资本过于强势,对民间资本的准入政策,就仅仅是一个姿态” 。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