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风电成本下降 “利益驱动”风电建设占得先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01日09:14
  我国风电成本近几年以较快速度下降。以行业龙头龙源电力为例,2009年风机采购成本较2008年下降了约12%,这基本代表了行业平均水平。

  2009年招标数据较2008年下降幅度约为15%-20%,这将导致2010年的风电成本下降。此外,国内煤价连续几年上涨,火电上网电价需要进一步上调,风电与火电成本差距进一步缩小,在与火电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未来随着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即使不靠补贴,风电也具备较强的经济性。

  目前我国风电已经实施并网,按风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全国可分为四类风能资源区,风电标杆电价水平分别为每千瓦时0.51元、0.54元、0.58元和0.61元。而在目前的风机成本下,我国大型风电发电企业的风电平均成本约为350元/兆瓦时,而风电电价在510-610元/兆瓦时,风电厂的盈利能力较好,成本未来仍有下降空间。

  新能源振兴规划有望将风电装机容量目标设定为2020年1.5亿千瓦,未来10年的复合增长率接近30%。但我们认为随着一次能源价格的上涨,利益驱动会促使我国装机容量规划进一步增长,可能再次超过规划。龙源电力年初在H股上市受到资本市场追捧,发行价相当于2009财年市盈率约60倍,而欧洲风电类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30倍左右,作为中国最大的风电场运营商,其估值水平体现了海内外投资者对中国风电市场未来快速扩张的信心。

  为了推动海上风电的发展,国家能源局提出统一规划,用特许招标的方式开展海上风电厂的建设。目前海上风电成本约为陆地风电的两倍,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的成本为每千瓦23000元,而陆上风电成本为7000-8000元。另外,海上风机的成本构成与陆上风机有很大的不同,主要包括风机、安装费用、维护费用、支撑结构、电力设施、工程管理等。除了地基和工程管理等项目可能由其他企业实施,剩余成本均可能由风电制造商来实施,保守估计风机占整个成本的一半以上。而风电设备制造商承担的单位造价的提高有利于扩大市场容量。(山西证券 梁玉梅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