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马学禄:备战海上风电开发 中小企业应练就专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01日09:13
  面对摩拳擦掌备战海上风电开发的开发商和设备制造商,投资者应如何冷静看待这一行业的前景和面临的短板?设备行业会面临怎样的变局?中小企业又该何去何从?中国证券报对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马学禄进行了专访。

  圈海运动无需指责

  中国证券报记者:请您简单介绍 一下我国目前海上风电开发的现状,以及对风机设备有哪些要求?

  马学禄:目前我国的海上风电开发,还只是在潮间带的风电开发,这对大规模进行海上风电开发提供了较好的实践经验。海上风电建设分为浅海区和深海区,其中浅海区主要靠打基础,然后在其上安装风电机组,其安装成本与海洋深度和海洋地质有直接关系。而在深海区需要采用漂浮式技术,目前我国还不具备该技术能力。

  海上风电机组对容量要求较高,目前应用的最小容量是3兆瓦,该机型目前华锐、国电联合动力和金风科技都能生产,此外,华锐等几家企业正在处于5兆瓦样机的制造阶段,更大功率的风机也处于研发阶段,如8兆瓦的风机。世界上已有容量最大的海上风机是16兆瓦。

  中国证券报记者:如何看待众多央企扎堆瓜分海上风电资源的现象?

  马学禄:实际上,瓜分沿海“圈海运动”并不是什么大事,并不意味着圈了资源之后马上就会上马,还需要时间和政府的调控,更重要的在于海上风电资源的质量。

  海上风电资源开发毕竟还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包括给出时间培育市场和完善技术,这个期间是需要积累经验和交学费的,因此,目前这一阶段有不少企业主动进入该领域,这种现象总体来说还是值得鼓励的,毕竟得有企业试水。但并不是说进来之后就一定能赚钱,这需要企业对自身实力和海洋资源进行综合分析做出慎重决定。因为有资源和赚钱还是两码事。

  中小设备商宜专攻零部件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对风电设备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有怎样的预测?对中小企业有怎样的建议?

  马学禄:风电行业、风电整机制造业、风电几个主要部件制造业,一定程度上都是“巨人的游戏”。我国民营资本聚集度与国有资本不能同日而语,民营资本要参与巨人竞争难度很大,因为确实投入大、风险高。设备市场“巨人游戏”的竞争态势会向大企业集中,可能出现洗牌。去年,华锐风电装机国内第一,市场份额占四分之一,其次分别是金风科技、东汽、联合动力。预计今年联合动力有可能跻身第三位。

  总体来说,小企业在这里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尤其是做整机非常困难,小企业必须走专业化的道路,在某个生产环节掌握领先技术,通过技术创新把自己在该环节打造成相对强势的地位。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对海上风机的成本过高问题怎么看?

  马学禄:目前海上风机的制造的确存在成本过高的问题。一方面可以通过提高单台功率来降低每千瓦机组的造价成本,另一方面,需要依靠设备商自身加大创新力度,通过精益生产方式实现生产制造过程的“低碳化”,以此降低综合成本,否则未来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如何解决海上风电的输送问题?

  马学禄:由于我国主要的化石能源和陆上风力资源主要在西部,因此在东部沿海区域开发风电要比西北陆上开发省去很大的运输成本。东部沿海是我国经济发达区和用电负荷中心,其电量可以直接并入当地城市配电网,不必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进行跨区输送。

  开发海上风电的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将风机设备运到海上进行安装,二是如何将电能从海上送回。如何将设备运到海上完成安装,从技术难度上比陆地要大;而送回电量可以通过海底电缆完成,沿海地区配电网比较发达,在技术上基本没有难度。(记者 邢佰英)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