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全球股市惨遭“黑5月” 退出政策更谨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6月01日10:30

  由于市场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将向欧洲其他高负债国家蔓延并导致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今年5月,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以及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也牵动着各国央行的神经,各国在选择退出时机的问题上显得更为谨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昨日表示,各国央行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时机,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时也不能过急或过慢。

  全球股市经历“黑5月”

  尽管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推出规模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欧元区各成员国也相继采取紧缩措施削减政府赤字,但市场信心并未恢复,尤其5月6日道指盘中暴跌千点以及德国突然单方面宣布裸卖空禁令,让全球震惊。

  刚刚过去的5月份,美国股市创下近一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亚太股市也未能幸免,日本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11.7%,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累计下跌7.8%,均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此外,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累计下跌5.7%,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6.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累计下跌7.5%。

  作为债务危机的源头,欧洲三大主要股市所受到的影响似乎并没有预期的严重。截至5月28日,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下跌6.6%,法国CAC 40指数累计下跌8%,德国DAX 30指数累计下跌3%。不过,西班牙和希腊股市5月份累计跌幅均超过10%。

  新兴市场作用备受肯定

  去年表现突出的新兴市场股市也没有摆脱下跌的命运,5月份巴西和俄罗斯股市累计跌幅超过8%,被称为“金砖第五国”的印度尼西亚股市下跌5.8%,中国和印度股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

  不过,新兴市场在稳定金融市场以及对抗全球经济衰退方面所起的作用得到多方肯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纷纷肯定了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的重要贡献。特里谢表示,新兴市场国家也受到了欧洲债务危机所带来的严重影响,但仍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伯南克也表示,新兴市场国家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和稳定的财政状况,对于全球经济的意义越来越大。

  各国退出需因地制宜

  市场对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有增无减,近期西班牙爆发的银行业危机更成为主权债务危机从公共领域扩散至民间领域的一个迹象,各国央行对于如何实施退出策略也显得更为谨慎。有分析人士表示,新兴市场一直吸引着热钱持续流入,一旦美联储开始“退出”,势必引起美元回流,从而导致新兴市场股市出现更为剧烈的震荡。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昨日表示,欧洲债务危机可能促使美联储延期加息,美国较低的通胀率也意味着美联储应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极低的利率水平。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则表示,7月初欧元区的银行必须归还4.42亿欧元给欧洲央行,这可能是央行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开端。但斯塔克重申,经济发展和货币市场的表现将决定退出措施是否能够得以如期执行。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