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官方民间PMI双双回落 “二次探底”隐忧已显现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杜琴庆
2010年06月02日01:13
  
5月份民间PMI创下11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刘建平 制图

  经济“二次探底”之忧似乎又多了最新的佐证:昨日如期公布的5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民间PMI分别为53.9%和52.7%,均较4月份出现回落。其中,民间PMI更是创下11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简单地说,PM I指标作为最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之一,若该数据高于50%,反映经济正处于扩张,反之,则说明经济衰退;而数据越高,则说明经济扩张速度越快。

  官方PMI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联合编制,样本更偏重于国有企业;而被俗称为民间PMI的是由汇丰银行发布的汇丰制造业PMI数据,样本多为中小企业。

  PMI或重回50%以下

  根据数据,5月份官方PMI从4月份的55.7%降至53.9%;民间PMI亦从4月的55.2%明显降至52.7%。

  这让不少经济学家相信,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采取的从紧政策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似乎已经影响到制造业的复苏进程。

  显见的是,从分类数据来看,5月份官方PMI的11个分类指数中,除产成品库存指数较上个月有所上升外,其余10个分类指数较上个月回落。

  尤其是,新订单指数由4月份的59.3%降至54.8%,降幅明显。

  代表民营企业的民间PMI分项数据更不好看,5月份产量和新业务增长均明显放缓,同时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的升幅均降至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最新(官方)数据可能是经济发展由升趋于平稳的预兆之一。他预计,受需求因素拉动,未来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长水平将略有下降。

  或许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的观点更加明确,他介绍称,考虑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同时国内压制房地产的政策效应或需3-6个月时间反映到实体经济上来等因素,预计未来几个月官方PMI可能会继续下滑,三季度末甚至可能降到50%这一“牛熊分界线”以下。

  加息必要性减小

  不过,也有相对乐观的观点。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就指出,虽然5月份PM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但考虑季节性(假期)因素后依然强劲,并不能视为所谓“二次探底”。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PMI放缓并不能说明中国经济会“二次探底”,因现有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活跃的私人消费将支撑中国经济实现强劲增长。

  “这(最新数据)只能表明随着紧缩措施发挥效力,经济过热的风险开始缓解。”屈宏斌说。

  根据官方数据,购进价格指数本月回落幅度最大,较上月下降13.7个百分点达53.8%,该数据创下7个月以来新低,显示通货膨胀预期明显缓解。这也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该指数首次回落到60%以内。

  鲁政委根据数据进一步测算指出,购进价格指数涨幅大幅放缓,预示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环比将较4月显著回落,可能回落至0.3%左右。

  作为居民消费价格(CPI)的先行指标,聂文如是说:“PPI可能结束连续一年以来的环比升势,CPI环比增速已出现下滑,加息的必要性减小。”

  官方PMI分项指标

  分类指数 5月 4月

  生产指数 58.2 59.1

  新订单指数 54.8 59.3

  新出口订单指数 53.8 54.5

  积压订单指数 49.7 53.4

  产成品库存指数 49.8 46.2

  采购量指数 56.0 60.1

  进口指数 50.9 53.1

  购进价格指数 58.9 72.6

  原材料库存指数 51.0 51.5

  从业人员指数 52.1 53.2

  供应商配送时间 50.9 51.1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