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淡水河谷:三季度铁矿石涨价成定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2日06:54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我的老板问我是否会感到内疚,我想市场会觉得有些内疚。”针对三季度铁矿石价格上调30%~35%的说法,淡水河谷铁矿石部执行董事马定思这样说道。虽然马定思没有明确回答这个问题,但他说:“三季度比二季度的季度价格将有所上升。”

  6月1日,淡水河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杰·安乃利携公司铁矿石部门高管们接受了众多媒体采访。罗杰·安乃利说,铁矿石价格并不是由哪一方主导的,而是按双方年初达成的合约确定的,双方都要遵守。

  三季度涨价成定局

  淡水河谷表示,已和全球所有的铁矿石客户达成永久性或临时性协议(包括所有的合约销量),并从现有合约价格体系过渡到指数定价体系。

  有关下季度将再提价30%~35%一事,罗杰·安乃利并没否认,他反复强调,“这个价格并不是淡水河谷要的,而是市场要的。”

  在此之前,淡水河谷公司出口的铁矿石价格已从4月份起上涨90%。据外电报道称,从7月份起淡水河谷公司出口的铁矿石将执行145美元/吨的新价格,与中国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持平。

  马定思说,三季度将根据二季度的现货价格确定,因此会比二季度的季度价格有所上升。

  对于提价30%~35%一事,马定思给予否定,他称,三季度的季度价格会依据3~5月的市场价格来确定,并从7月1日开始执行,在此之前有一个月的时间商讨和签订。

  “如果三季度的市场价格出现下降的话,我想四季度的定价就能反映出来。这个基于市场的价格调整机制,我们的客户都同意。”马定思说道。

  “去年因为金融危机,价格基数比较低,现在市场价格与合约价格差距越来越小了。”

  定价指数有多项选择

  目前,淡水河谷已和客户协商达成了共识的协议,新的定价体系将依据新季度开始前一个月时,价格指数的三个月平均值来制定新季度铁矿石价格,从而避免现货铁矿石价格的日常波动。

  “这是一个公平的计算公式。”罗杰·安乃利说道,淡水河谷使用的定价指数是 “任何能够反映市场情况的指数”,可能是1个、2个或者3个,“没必要只确定一个”。

  “我们不希望每一年都进行漫长的谈判。”马定思说道。“这种价格体系有灵活和弹性,而铁矿石价格也应与石油等大宗商品一样,有一个市场价格,这样就没有人指责它的涨跌了。”

  淡水河谷认为,新体系在保持灵活性的同时,也能让钢铁公司,提前知道下一个季度的价格,有利于钢厂控制成本和管理库存。

  淡水河谷要改变定价体系

  自2009年开始,中国与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有关铁矿石价格的谈判一直都处于僵持中。

  罗杰·安乃利说,对于淡水河谷而言,非常希望保持年度基准价格体系,因为淡水河谷很清楚,当产业链一方发生变化时,会引起整个行业的变化。

  “但市场发生变化后,客户没有遵守长期合约,当去年现货矿比合约矿低时,客户就给我们说 ‘拜拜’。”罗杰·安乃利说道。

  他认为,此前,与客户进行每年的铁矿石谈判,都经历了讨价还价的艰难时光。尽管最终都能商订达成协议,但在后来市场发生变化时,依然出现客户违约的状况。2008年,一度现货价低于年度协议价,因此很多中国的钢铁厂商没有遵守合同选择违约,去购买价格更低的现货。

  罗杰·安乃利认为,如果继续保持年度协议价,未来若出现类似于2008年的市场状况,客户依然会说再见,所以淡水河谷决定要改变铁矿石的定价体系。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