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3000元补贴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利好众多上市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1:25
  CFP图 制图/郑勤韬

  较之目前尚无任何商用产品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来说,此政策针对节油车型的3000元补贴更能为企业带来利好,同时,这一补贴不仅针对5座试点城市,而且针对全国范围,刺激作用更为明显

  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昨天出 台,除了对我国新能源车的推广将起到直接刺激作用外,还将直接影响到三类企业:整车企业、动力电池和电池原材料生产企业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上述三类企业中不乏上海汽车(600104.SH)、长安汽车(000625.SZ)、比亚迪(01211.HK)等众多上市公司的身影。

  作为一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政策,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为众多相关企业带来福音。“听到这个消息,你不兴奋吗?”比亚迪汽车公关经理徐安昨天反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表示,对比亚迪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利好。

  此次公布的补贴政策中,共有五座试点城市,包括上海、杭州、长春、深圳、合肥。作为多座城市激烈竞争的名额,深圳能在其中胜出,比亚迪的贡献不小。不过,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周波表示:“此次重庆落选对长安影响并不大,工作该做的还是要做。这样的补贴标准,从减轻成本的角度来讲有一定作用,但产业引导的意义更大一点。”

  节能车将受益

  按照补贴政策,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

  较之目前尚无任何商用产品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来说,此政策针对节油车型的3000元补贴更能为企业带来利好,同时,这一补贴不仅针对5座试点城市,而且针对全国范围,刺激作用更为明显。

  从产品角度看,国内整车企业中,除非采用混合动力技术,否则现阶段很难实现节油20%。除比亚迪外,尚有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00489.HK)、一汽轿车(000800.SZ)、奇瑞等车企拥有混合动力产品。但每辆3000元的补贴,与上述车企的混合动力车型动辄10万元左右的销售加价相比,可谓“杯水车薪”。

  部分车企认为,1.6升以下排量车型每辆享受3000元补贴,将对市场产生拉动作用。但昨日出台的政策由于要求“1.6升及以下且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会将市场上绝大多数新能源车排除在外。

  “补贴标准中,关于排放的规定基本上按照我国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标准来制定的,即到2015年将整体油耗下降20%,平均每辆车的百公里油耗降到7升以下。”长江证券分析师徐敏锋告诉本报记者。他表示,按照这个标准,国内没有哪家整车企业可以在现阶段拿出非混合动力的产品,同时也没有哪家零部件企业,能够拿出既满足1.6升以下,又满足20%减排的传统发动机。

  “小排量”指挥棒

  我国《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标准(下称“第三阶段标准”)预定今年年底公布。公布之前,补贴政策的出台无疑在财政支持力度上,已经亮出底牌。而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也将是最好的指挥棒。

  在传统内燃机板块,聚集着众多上市公司,包括东安动力(600178.SH)、云内动力(000903.SZ)、东安黑豹(600760.SH)等,上述公司以生产小型柴油机和汽油发动机为主,虽然上述企业近期受政策影响不大,但从长远来看,由于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小排量汽柴油机的广泛应用,也将为这些零部件企业提供可预期的发展前景。

  除了整车和汽车零部件企业外,电池和电池材料生产企业将是补贴政策的最大受益者。这些电池生产企业包括风帆股份(600482.SH)、科力远(600478.SH)、德赛电池(000049.SZ)、TCL集团(000100.SZ)。从产业分布来看,风帆股份为国内最大的铅酸电池生产商;而科力远则是世界最大的泡沫镍生产商,主攻镍氢电池;德赛电池和TCL则为国内主要的车用锂电池生产商。从国内整车企业的配套来看,除了风帆股份外,其他三大厂商均没有产生实际效益。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变化,以及国际市场需求的放量,上述企业在镍氢和锂电领域的前期投入,效益将会逐步释放出来。不过,从产业发展方向来看,铅酸电池和镍氢电池的市场份额将逐步被锂电池替代,新能源汽车对于传统电池制造产业也将进行洗牌。

  除了电池生产企业外,锂电池上游材料也将获益。包括杉杉股份(600884.SH)、中信国安(000839.SZ)、中科英华(600110.SH)、江苏国泰(002091.SZ)、西藏矿业(000762.SZ)、佛塑股份(000973.SZ)。

  上述企业由于处于电池产业链条的不同阶段,随着电池的大规模应用也将受到正面影响。“不过,由于产业链已经被拉得很长,新能源补贴政策对于电池原材料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已经很难评估。”徐敏锋表示。同时,徐敏锋认为,因为补贴政策刚出台,效应可能不会立刻从公司业绩上显示出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