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资金面倒逼1年期央票利率升破2% 加息信号不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1:25
  资金利率的倒逼终于迫使央行上调1年期央票利率。昨天,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8个多基点至2%,打破了连续18个周的稳定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是为了尽快缩窄与资金利率倒挂局面,其中所传达的加息信号并不强。

  市场倒逼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

  央 行昨天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2.0096%,较上周涨8.32个基点。当天央行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

  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8个多基点,市场也颇感意外。

  一国有大行债券交易员表示,虽然目前回购利率和短期利率都比较高,对1年期央票利率形成压力,但1年期央票是具有指标意义的关键品种,其利率突然一次性上调8个基点,还是“挺让人意外的”。

  此前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已连续两周上涨,累计涨幅达到8个基点,而1年期央票利率则仍坚守在1.9264%的水平上。这也让市场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继续持稳的预期增强。

  不过,在资金面没有丝毫缓解的迹象,资金利率仍继续走高的形势下,僵化不动的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面临更加尴尬的局面。

  昨天受到中行将发行400亿可转债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再度出现大幅攀升。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上行37.33个基点至2.7401%,7天回购加权利率则大幅上行67.67个基点至3.1902%,两者分别高出1年期央票利率74和119个基点。据此,分析人士认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态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缓解。

  受央票利率上行冲击,昨天债券市场利率出现上行,中长端普遍上行3~5个基点,而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则上行至2.19%附近,仍与一级市场有近20个基点的倒挂空间。

  “下周1年期央票利率仍可能继续上行。”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分两步到位,在2.1%左右企稳。

  加息信号不强

  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僵局的打破,市场人士有多种猜测,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是资金面趋紧和二级市场倒逼结果,而并不把它看作是货币政策将进一步紧缩的信号。

  “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距离2.25%的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仍有相当距离,实际影响并不大。”上述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说,其上行“并不是加息的信号”。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也认为,近期加息的可能性较低。一方面,外部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仍没有排除,但另一方面,国内通胀压力又面临加大的趋势,因此货币政策是继续从紧还是保持宽松仍有待于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明朗。

  安信证券认为,央行在此背景下引导利率上行可能主要是为了均衡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使用,避免流动性回笼过度集中于期限最长的3年期央票品种。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