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机构预测5月CPI涨幅将首次超过3%警戒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1:25
  由于食品价格持续在高位徘徊,翘尾因素的影响,5月份通胀压力可能仍将显示出加大的趋势。根据多家机构的预测,5月CPI同比增幅会较4月继续上升,并可能首度超过3%的年内预定目标。

  4月CPI同比增幅为2.8%,PPI同比涨6.8%。

  CPI涨幅或超3%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商 务部农产品价格指数在进入5月份以后步入下跌通道,但与历史相比,其季节性回落的幅度相对较小,食品价格环比跌幅大大小于往年。此外,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5月份翘尾因素的影响仍在加大,可能推动CPI同比继续上行。

  申万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测算指出,5月食品价格环比降幅有所下降,但仅在0.2%左右,明显小于去年同期1.8%的水平,因此5月食品价格涨幅将有明显扩大,这将推动CPI涨幅提高而不是下降。

  他预测,5月份CPI同比上涨在3.1%左右,将首次超过3%的警戒线。

  中金公司对于CPI的预测与此基本一致。根据中金的预测,5月食品CPI环比将在-0.4%到-0.2%之间,非食品环比在0~0.2%之间,这样,CPI同比增速约在3%~3.2%之间。

  兴业银行预测,5月CPI环比可能在-0.2%~0.1%之间,而翘尾因素与4月相比将显著上行0.3个百分点,这将推动CPI同比继续落入2.9%~3.2%之间,中值在3.0%。

  PPI或回落缓解通胀预期

  不过,由于欧债危机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市场预期5月PPI同比涨幅将有望回落,缓解通胀预期。

  由于希腊债务危机的深化,5月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出现直线下跌,NYMEX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71美元左右,创出半年来的最大跌幅。

  中金认为,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国内工业品价格成本压力有所减轻,5月PPI环比跌幅可能在-0.5%左右,同比将较4月有所下降,在6.3%左右。

  李慧勇也预测5月PPI同比可能回落至6.2%左右。

  不过,也有机构预测PPI同比仍可能较4月有小幅上涨。

  兴业银行认为,由于5月国内成品油价格未出现调整,他们预计5月PPI环比可能仍呈现正增长,在0~0.5%之间,同比则将可能落入6.7%~7.3%的区间内,中值7.0%,较上月小幅上行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