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银行发力碳金融 绿色信贷还需配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2日07:28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央行、银监会近日提出,“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试行排放权交易,发展多元化的碳排放配额交易市场。”目前,除了在信贷手段上支持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已有商业银行将眼光瞄准了碳排放交易权市场。

  积极营销低碳信用卡

  摩根

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表示,据预测,2020年全球碳交易市场的规模将达到3.5万亿美元,甚至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但是碳交易对国内消费者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碳排放这个摸不着够不到的东西该如何定价?据兴业银行的信息,申办成功“中国低碳信用卡”,即自愿承诺卡片激活后的首年购买定额的碳减排量,金卡2吨,普卡1吨,碳减排量35元/吨。

  本来是针对企业在生产运行中的减碳制度,现在则被银行作为创新业务推向了零售市场。

  目前,国内有三家环境权益交易服务类的专业化市场平台,即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及天津排放权交易所。

  其中,兴业银行与光大银行分别与北京环境交易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兴业银行推出了中国低碳信用卡,光大银行推出了绿色零碳信用卡。这两张卡都为个人购买碳排放交易提供了银行交易渠道。

  此外,兴业银行还设置了“低碳乐活”购碳基金:客户持中国低碳信用卡每刷卡消费1笔,即可捐赠1分钱至该基金账户,于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集中购买碳减排量,使持卡人的每一笔刷卡消费,都产生减排效应。

  光大银行则会不定期邀请客户进行碳排放量的购买。

  目前,两家银行对以碳交易为特色的信用卡的营销力度都比较大。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严学旺表示,该行鼓励持卡人积极参与碳减排,倡导低碳生活。

  绿色信贷占比尚微

  央行与银监会表示,“对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项目、国家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和市场效益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节能减排企业,要积极提供银行贷款、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融资支持。”

  目前,多数银行尚在探索中。

  据光大银行副行长张华宇透露,光大银行在光伏产业较发达的江苏投入近20亿元贷款,并将联合光大证券、光大金控管理有限公司、综合债券、票据、股权、信托等融资工具,拓宽新能源行业融资渠道。今年2月份,光大光控与江苏江阴几家企业合作,成立了光大江阴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丰富了碳金融产品投资主体。

  兴业银行于2009年7月,开具国内首张碳交付保函;8月,公司担任账户管理行,为中国首笔自愿减排量交易提供了交易结算和资金存管服务。截至2009年末,兴业银行已累计发放节能减排贷款222笔,金额165.8亿元,支持的项目预计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3177.8万吨。

  但是,仅从2009年的数据来看,绿色信贷在各家银行的信贷业务中占比仍较小。

  绿色信贷发展需外部环境改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涛认为,国内银行在绿色信贷方面的投入规模仍然有限。

  他还指出,这是由多方原因所造成的,最根本的,还是由于全面促进绿色信贷发展的外部环境仍未建立起来。一是,由于绿色信贷的概念还并不明确,缺少具体的绿色信贷指导目录,当前在统计银行贷款规模时,也并未对“绿色贷款”单辟通道统计,未能使绿色信贷获得信贷政策的倾斜;二是,中国企业对绿色信贷的需求还处于初级阶段;三是,绿色信贷面临着项目融资技术评估的复杂性,银行开展这些项目缺乏人力资源和技术基础;四是,绿色信贷还面临着项目风险控制上的困难,例如,节能减排贷款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服务于中小企业,但这也带来了更高风险。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